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城大創超納鎂合金 增關節抗磨損力
發佈日期 : 2017-04-06

呂堅團隊研製全球首創的超納鎂合金材料。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團隊最近在材料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製全球首創的超納鎂合金材料。這類尖端新型材料的強度較現有超強鎂合金晶體材料高出十倍,變形能力較鎂合金屬玻璃高兩倍。領導計劃的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呂堅表示,超納鎂合金材料可用於醫學上,提高關節的抗磨損和抗腐蝕能力。是次研究成果在國際頂尖科學學術期刊《自然》上發表。


可應用於各微機電系統


呂堅團隊一直致力進行高強高韌結構與功能材料的研究,希望突破現有物料的局限。經過五年多的努力,呂教授和團隊成功研製兩相結構單元都小於10納米的合金膜結構,並將其名為「超納雙相-玻璃納米晶(Supra-nano-dual-phase glass-crystal)」,當中超納定義為小於10納米,而玻璃為非晶體狀態,這是全球首創的合金結構系列。


呂堅指出,新型合金材料可應用在生物降解植入物料中。他說:「這材料有極大應用潛力,以鎂合金為例,可發展成生物降解材料。『鎂基超納雙相-玻璃納米晶材料』將會成為新的原型材料,可用於生物降解植入,具有超高耐磨性能,病人可因此避免進行第二次手術以取出零件。」同時,鎂是對身體有益的元素,有助康復。


呂堅又指,新材料可製成塗層加在人體膝蓋、臀部的人工關節上,提高關節的抗磨損和抗腐蝕能力,更可減低患者對人工關節金屬敏感的風險。新材料也可應用在各種不同的微機電系統,延長系統的壽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