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眾化價錢 歎中西合璧食品
發佈日期 : 2017-11-05

茶餐廳是香港地道的飲食文化。

【特稿】


茶餐廳文化很能代表香港,而這種文化的誕生,與香港早年經濟未起飛有關。二戰之後,香港的西式飲食風氣日盛,但一般人負擔不起到西餐廳用膳,於是就出現了價錢大眾化、食品中西合璧的茶餐廳。


茶餐廳文化源自殖民地時代


過往香港人飲茶,有唐茶、西茶之分。唐茶是飲茶點心,西茶則是紅茶咖啡,而去飲西茶,就是去茶餐廳的意思。茶餐廳文化源自於殖民地時代,當時西式餐點傳到香港來,價格高昂,一般市民消費不起,價錢大眾化、食品中西合璧的冰室便應運而生,並受到香港市民歡迎。當時的冰室主要提供咖啡、奶茶、紅豆冰、三文治、多士等。之後冰室提供的食品種類逐漸增加,開始結合西菜館和餐室的模式,演變成為今天的茶餐廳。


時至今日,茶餐廳已經是香港的餐飲主流,簡單飯菜搭配的「碟頭飯」、粉麵、菠蘿油、蛋撻、西多士、絲襪奶茶等,都成為香港的經典美食。


本報港聞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