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芳華》開禁上映 每場安排5民警監場
發佈日期 : 2017-12-17

馮小剛電影《芳華》劇照。
《芳華》原定今年9月30日全國上映。
馮小剛電影《芳華》劇照。
《芳華》原定今年9月30日全國上映。

【本報兩岸組報道】內地名導演馮小剛新作《芳華》撤檔兩個月後近日上映,但依然受到了有史以來最為嚴格的「管控」。據內地媒體引述影城經理透露,公安部門向多地影城要求提供《芳華》具體排片場次,在影片放映期間,每個放映場次安排五名民警現場觀影掌握情況,尤其要上報涉敏感群體觀影反應,以防出現煽動、串聯、劇集造勢情況。


發現煽動串聯須及時報告


內地影城經理透露,上海、重慶、貴州等多地部分影城接到公安部門的電話,要求影城方面提供《芳華》具體排片場次。某業內人士曝光一張某市派出所發出的《芳華》觀影期間的工作要求顯示,在影片放映期間,每個放映場次安排五名民警現場觀影掌握情況,尤其要上報涉敏感群體觀影反應,若發現煽動、串聯、劇集造勢的動向,及時報告。


一名重慶地區影城經理的表述稱,「這種情況此前見所未見」,「目前的影響還看不出來,畢竟不是電影總局的通知,後續會怎樣還是靜觀其變吧」。不過,影院方面也同時表示,此事不會影響影城對《芳華》排片的判斷。據報道,目前要求上報《芳華》具體排片場次的相關地區至少包括了重慶、山東、安徽、貴州、上海五地。


特殊「待遇」的背後與《芳華》中較為敏感的內容有很大關係,影片不僅展示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這個特殊背景下,位於西南地區的一個部隊文工團裏青年男女的人生際遇,還正面呈現了數十年來國產影片從未涉及的「對越自衛反擊戰」。而內地曾多次發生參加過中越戰爭的退伍老兵「上訪」事件,唯官方對老兵上訪事件三緘其口。


對越自衛反擊戰模糊處理


事實上,從目前已經上映的影片來看,馮小剛已經對1978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模糊處理。有影評稱,「本片同樣模糊了時間空間的概念,只告訴大家主角們來自華西地區文工團,活動在川滇之地,戰爭發生在西南邊境。就算是一鏡到底的六分鐘戰爭戲,也完全看不清敵人的模樣與裝扮,這分明就是刻意不讓大家知道,這場戰爭究竟和誰打」。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