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突然停課陣腳大亂 學界批評家長抱怨
發佈日期 : 2018-02-08


辦事果斷,不拖泥帶水是好事,但若非在急亂的險境,能夠多一點餘裕,通盤考慮籌劃,那可能會更為順妥,過猶不及也。特首林鄭月娥因應冬季流感疫情,回應家長的擔憂,躬身過問,在與兩位醫學權威會面後,昨日召開跨部門會議,決定小學及幼稚園今日起停課。


我們不懷疑從公共衞生安全角度考慮,這是一個可以控制流感散播的安排,但是否不可等多一兩天,過了這個星期還餘的兩天呢?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教批評停課公布過於倉卒,由宣布停課至正式停課不足24小時,導致學校難以趕及通知家長及所有相關人士有關突然停課的相應安排。他又指,即使小學校舍保持開放,但校車停止服務、午膳供應商停止供應飯盒,有需要的在職家長安排子女回校託管,這許多環節,也存在不少困難。


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亦指出,以往豬流感和沙士停課時,政府都有預先與校方商討,但今次教育局事前沒有與幼稚園業界商議,她只是從新聞報道才得知停課安排,擔心家長未必能夠臨時請假照顧小朋友。


是的,安排急促便會生亂,教育局就停課發出公布,只是說「已向學校發出信函,闡述在假期期間應該採取的措施及相應安排,包括各種校內及校外活動、午膳及校車服務等」,對於這種官腔,我們的理解是請各學校「執生」,自行決定,教育局理不了那麼多。究竟還有沒有校車接送?不為孩子預備食物是否便要捱餓?都成了那些沒有親友可臨急代為照顧孩子的家長腦中疑問。


這一種停課不同於颱風黑雨的停課,現在教育局是要求學校要如常保持校舍開放,亦須安排教職員當值,照顧要回校的學童,而關乎食與行,卻令那些預備要送孩子返學校讓老師照顧的家長拿不準。


據知有校巴司便已接通知今天不用上班,那家長便得抽身接送,在網上親子討論區上便湧現了不少怨言,特別是基層家庭,沒有僱外傭的最頭痛,有可以請託老人家幫手的還好,否則便無奈自己安排時間接送返校,有人不知是不清楚,還是正言若反,竟然叫抱怨的將孩子託給「電視機」與「遊戲機」照顧,說自己過去小時候假期也是一個人在家這樣過的。可是一定不能這樣做,因為獨留兒童在家是犯法的,但恐怕真有無計可施的家長會迫得出此下策,那麼便是間接給政府迫其「犯法」了。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政府匆忙宣布停課決定,導致學校、家長感覺措手不及,陣腳大亂。他聯絡過部分校長及老師,了解到宣布一出之後情況混亂,很多家長致電學校及教育局分區辦事處,甚至政黨,詢問有關停課的安排,只是學校及辦事處亦不清楚具體情況,以解答疑問。如果有多兩三日緩衝,不是即決定即停,延後過了周六日,家長的煩惱肯定可以少很多。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立下判語,指今次學校須否因流感疫情提早放年假是政策決定,不完全是科學考慮,政府叫人打流感疫苗,市面卻無針,萬一有兒童因此喪命,政府又無宣布停課,結果會錯失介入機會,沒回應現正醞釀的民怨。


打安全牌不是壞事,也免卻日後可能會有的指摘,只是現在辦得如此急忙匆促,顯示的不是決斷,而是思慮不周全,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