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法國50萬人大罷工 馬克龍嚴峻考驗
發佈日期 : 2018-03-24

僅有40%的高速列車、25%的城際列車和50%的
法國公務員和鐵路系統周四舉行聲勢浩大的罷工遊行。
僅有40%的高速列車、25%的城際列車和50%的
法國公務員和鐵路系統周四舉行聲勢浩大的罷工遊行。

【本報國際組報道】法國公務員和鐵路系統周四(22日)舉行聲勢浩大的罷工遊行,以抗議總統馬克龍的改革措施,令馬克龍面臨執政以來的一次嚴峻考驗。


鐵路及公僕反裁員考核


在多個大工會的號召下,全法共有30至50萬人當天走上街頭,涉及鐵路、公職、醫院、學校、民航等多個領域。這也是鐵路職工和公務員首次聯合舉行抗議活動,反對馬克龍在鐵路部門和公職領域推行的改革計劃。


據法國內政部統計,全法共有32.3萬人參加遊行。工會方面則宣稱動員了50萬人上街。法國媒體的獨立統計顯示,鐵路職工和公務員在巴黎的遊行聚集了4.78萬人。同時,里昂、馬賽、圖盧茲等大城市也舉行大規模的遊行示威。


法國國營鐵路公司的工會組織呼籲,從4月3日至6月28日起舉行曠日持久的虛線式罷工,即每五天罷工兩天。據統計,35.4%的鐵路職工參與罷工行動,其中包括40%的火車司機。此外,公職領域罷工的參與率為11%至12%,與去年10月份舉行的大規模公務員罷工相比略有下降。


全國鐵路列車逾半停駛


此次抗議活動造成全法鐵路交通嚴重受阻,僅有40%的高速列車、25%的城際列車和50%的大區列車保持運營。民航系統的空管人員也同時舉行罷工,導致巴黎各大機場的起降航班數減少30%。


根據馬克龍的改革計劃,法國將在今後五年內裁減12萬公職人員,每年節省45億歐元(約435.5億港元)的財政支出,並在公職領域引入績效考核機制。法國政府還準備強推鐵路改革,逐漸取消固定年薪增長和提前退休等鐵路員工福利。


此間輿論認為,此次來自鐵路和公職領域的挑戰被視為馬克龍執政面臨的首次「社會大考」。但法國政府重申會傾聽來自相關社會階層的聲音,並表示繼續推行改革的決心不會改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