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克勤《球迷奇遇記》惹議 聶德權:看不到貶損或篡改國歌
發佈日期 : 2018-03-24

聶德權(左)表示,看不到《球迷奇遇記》觸犯草案有
眾所周知,李克勤是英超球會曼聯的超級粉絲。(李克
聶德權(左)表示,看不到《球迷奇遇記》觸犯草案有
眾所周知,李克勤是英超球會曼聯的超級粉絲。(李克

歌手李克勤的經典作品之一《球迷奇遇記》,部分旋律、歌詞「起來!起來!起來!」與國歌一樣,引起社會關注日後唱或播放這首流行曲會否觸犯《國歌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看不到《球迷奇遇記》觸犯草案有關貶損或篡改國歌的條文。 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早舉行會議,討論《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詢問,當《國歌法》本地立法之後,是否可以公開播放歌手李克勤內有幾句國歌歌詞的歌曲《球迷奇遇記》。事實上,有市民日前致電電台節目上表示,自己擁有李克勤《球迷奇遇記》的唱片,當中有改編國歌部分,擔憂日後在家播放被鄰居聽見,會被告違反《國歌法》,更笑言「我是否要找李克勤退錢?」


聶德權回應稱,看不到《球迷奇遇記》觸犯草案有關貶損或篡改國歌的條文。


法例在互聯網同樣生效


議會陣線毛孟靜質疑,如果奏唱國歌時有市民「翻白眼」或以廣東話唱國歌,又是否算犯法。聶德權表示,要由執法部門視乎情況和證據,決定是否提出檢控。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發言時高舉「起來,不願做維穩的社工們」的標語,還激動地問此舉會否違法。聶德權說,看不到邵家臻在奏唱國歌,只是表達意見。


民建聯李慧琼詢問坊間有人關注路過或在茶餐廳聽到電視奏唱國歌時,是否都要肅立。聶德權回應稱,當出席需要奏唱國歌或儀式的場合,在場人士應該尊重國歌,但路過或在茶餐廳時聽到,不屬於這類場合。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問在網上轉播「惡搞國歌」的短片會否觸犯法例。聶德權強調,「拿國歌做創作,貶損它的做法會觸犯法例」,並指出法例在互聯網同樣生效。


政府有憲制責任盡快落實


聶德權又稱,未來的國歌條例草案,將會禁止任何公開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市民只要尊重國歌,就不用擔心誤墮法網。他強調,《國歌法》是全國性法律,政府有憲制責任盡快落實本地立法工作,目前要討論的事,並非應否立法,而是如何按照規定做好立法工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