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鋼鋁增關稅生效 七盟友豁免日本不在名單
發佈日期 : 2018-03-24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政府推出的最嚴厲進口鋼鋁關稅措施昨日生效,而生效啟動前數個小時,美國宣布了一份豁免國家名單,當中包括歐盟、加拿大、巴西、墨西哥、澳洲、阿根廷與韓國七個盟國,即絕大多數美國鋼鋁進口來源國都得到豁免,被針對的中國當然不在名單內,連台灣以及美國在亞洲最大的盟友日本也不獲豁免。


中國出口規模僅佔2.9%


根據數據,美國進口鋼材來自超過100個國家及地區,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加拿大(佔進口總量16.7%),其次為巴西(13.2%)、韓國(9.7%)、墨西哥(9.4%)、俄羅斯(8.1%)、土耳其(5.6%)、日本(4.9%)、德國(3.7%)及台灣(3.2%),中國直接出口到美國的鋼材規模佔比僅2.9%,也就是說,大部分美國鋼鋁的進口來源國都得到豁免。


日本一直樂觀預測會得到豁免,現等於吃了重重一記耳光,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美國對日本鋼鋁徵收關稅,令日本相當遺憾,但不會因此提出報復性關稅反制;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本向美國輸出鋼和鋁,不會對美國的安全保障造成不良影響,希望美國將日本剔除出徵收高關稅國家名單。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