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年後才交拔導管致死報告 瑪麗被指圖拖延死因研訊
發佈日期 : 2018-05-31

瑪麗醫院被質疑意圖拖延死因研訊。

市民祁枝於兩年前因病入住瑪麗醫院,懷疑醫護人員為病者拔除頸部洗血導管,最後病者因為大量空氣栓塞而死亡。惟死者兒子質疑經兩年時間後,院方才交報告轉交警方,懷疑醫院是否意圖拖延死因研訊,或令死者家人錯過提出民事訴訟的三年期限。有病人組織稱他們有五宗同類個案,令死因庭遲遲未能進行,去信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要求指示下屬在指定時間內呈交相關報告。醫院承認遲交事件涉及職員疏忽,已按照既定人事程序處理。


本報港聞部報道


死者兒子祁志輝昨日向瑪麗醫院發出公開信,他稱其父於2016年5月30日,於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因為錯誤拔除其先父頸部洗血導管,引致其父大量空氣栓塞而死亡。事隔兩年,醫院一直拖延呈交文件,因為死因裁判庭必須等候警方搜集所有資料及尋求專家意見,才可完成死亡調查,並向死因裁判官建議是否展開死因研訊。


祁志輝質疑醫院拖延遞交文件,是否意圖拖延死因研訊,要求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在調任至港島東聯網總監前,盡快處理。


社協要求公院盡力配合


而協助病人家屬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亦要求梁栢賢指示所有公立醫院盡力配合警方進行死亡調查,在40日內向警方提供提交醫療紀錄及八星期內向警方提交醫療報告。如此,警方才能較快搜集所有相關醫療文件,進而尋求合適的專家給予意見,令死因研訊亦可提早進行。


瑪麗:涉及職員疏忽


瑪麗醫院發言人昨日回覆查詢時稱,有關病人於2016年5月底離世,該院於同年7月向法庭提交死者的解剖報告,並因應警方要求於同年12月、翌年9月及10月分別三次提交及補交所需的醫療報告。最後一批資料,即死者的醫療紀錄副本已於今年2月1日向警方提交。


醫院又稱就有關部門未有及時將死者的醫療紀錄副本轉交警方,並對死者家屬造成不便深感抱歉,病人聯絡主任早前已聯絡死者家屬解釋及致歉。醫院已完成調查遲交文件一事,認為事件涉及職員疏忽,相關部門已按照既定人事程序處理,亦已經改善工作流程及覆檢程序,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