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36皮膚科醫生處理5萬新症 患者等三年 學會促增人手
發佈日期 : 2018-06-25

皮膚科專科醫生 在公營醫院人手分配
(右起)謝志達、梁士琦、陳衍里及楊志達出席記者會
皮膚科專科醫生 在公營醫院人手分配
(右起)謝志達、梁士琦、陳衍里及楊志達出席記者會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香港皮膚及性病學會昨日舉行聯會記者會,指出現時公立醫院及衞生署皮膚科診所只有36名醫生,當中只有一半具備皮膚科專科資格,在醫生不足下,全港目前共有五萬宗新症正輪候皮膚科專科門診服務,病人輪候時間長達一至三年,情況並不理想。他們已去信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以及兩間醫學院,要求增撥資源。皮膚科專科醫生陳衍里稱醫管局每個聯網應至少有一名皮膚科專科醫生,衞生署增加一倍人手,將新症輪候時間縮減至一年以下。


本報港聞部報道


醫管局回應,認同有需要在公立醫院增加皮膚科專科服務,會繼續與衞生署研究可行方法增加專科培訓名額。醫管局又指出公立皮膚科專科服務主要由衞生署提供,目前醫管局設有數個皮膚科醫生名額,主要協助專科培訓。


皮膚病難兩三次「斷尾」


目前有36名醫生在公營醫療體系的皮膚科服務,當中18名是皮膚科專科醫生,餘下17名醫生仍在接受皮膚科專科培訓,一名由外國回來在有限度執業的醫生,香港皮膚及性病學會副會長謝志達昨日指出,這36人要要應付全港公立醫院病人,他說:「全港有五萬個新症病人輪候,輪候時間要一至三年不等,情況不理想」。他補充常見皮膚病中濕疹佔40%,其次為銀屑病、暗瘡及真菌感染等。皮膚病大多數是慢性病,難以看三、兩次就「斷尾」。


26%銀屑病患者呈抑鬱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院長梁士琦表示:「皮膚病的病人除了身體不適外,心理的影響不足為外人道。尤其是銀屑病,一項研究曾發現銀屑病病人在健康方面的生活水平(HRQoL)是眾多疾病中評分最低,甚至比癌症病人更低。


另外,26.4%銀屑病患者有抑鬱傾向,但外人誤以為皮膚病只是小病,不理解對病人造成的心理影響。」


期望避免病人自殺慘劇


他又指出有專科門診的醫生一個上午要為30至40個病者看症,他說:「幾種皮膚病都會影響情緒,但一個病人見醫生的時間能有多少呢?醫生又是否有時間去理解病情對他的影響?」


梁士琦又說,當人手不足而出現病情嚴重如紅皮症的病人時,就只能由內科醫生兼顧,病人未必能得到最適切治療。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直指:「以開藥為例,內科醫生未必有足夠的經驗去處理患者。」


陳衍里指出現時香港只有兩位皮膚科顧問醫生看管全港九新界所有公營醫院及門診的皮膚科,不合理之餘,亦是國際笑話。他直指醫管區七大聯網最少應各有一名皮膚科顧問。


另外,中文大學在過去18年沒有聘用全職皮膚科醫生為教職員,反映當局不願投放資源在皮膚科,令人遺憾。他期望政府增撥資源後,可將病人輪候時間壓縮至一年內。他強調:「病患因皮膚病而自殺,是一件悲劇,但絕對可以避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