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孕婦一屍兩命 瑪嘉烈缺血小板致割胎盤手術遲5小時
發佈日期 : 2018-06-27


【本報法庭組報道】瑪嘉烈醫院於2015年11月發生的懷孕23周的31歲孕婦王詠欣「一屍兩命」事故,案件昨於死因庭展開第二日研訊。當時有參與治療死者的婦科醫生出庭供稱,王入院後,醫生一直給予她治療感冒和跟進胎動情況,完全不知穿羊水。直至進行了可以照出羊水的超聲波檢查,並在再三覆問下,才發現王兩天前已穿羊水,因此引發細菌感染胎盤,並觸發子宮發炎,後又疑因抗藥性大腸桿菌入血,使病情急轉直下,只好「死馬當活馬醫」,最後王不幸搶救無效死亡。


時任瑪嘉烈醫院婦科副顧問醫生楊式穎供稱,2015年11月22日下午開始至翌日凌晨12小時內,三度替王施用引產藥,但只成功排出死胎。因王發燒,怕她有感染,故開出兩款抗生素,可以抵抗七成的病菌,只有三成不能抵抗,惟王是「不幸的30%」。


醫生:死馬當活馬醫


被問及為何用藥引胎而非開刀取出,她解釋這樣做有可能帶來一連串的併發症,如剖腹可能造成傷口和傷口感染、傷口愈合問題、再懷孕時子宮可能會爆裂等。在多數情況下,移除胎盤後已可移除感染源頭,但不幸今次無效,而切除子宮亦非常見做法。楊式穎強調,切子宮是由上司決定,她當時已下班,並無參與決定。楊稱,按王當時情況,做排出胎盤手術時應需預留四至六包血小板作輸血之用,但不幸地當時血庫沒有血存,手術被迫延遲,楊說:「(血庫)好少會一包都無。」認為情況十分不正常。


負責為事主切除子宮、瑪嘉烈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醫生李啟雲供稱,一般施用引產藥後,應會將胎兒和胎盤一併排出,今次個案非常罕見,在幾千個孕婦中,大約只有十幾個孕婦會出現此情況,屬預期之外的併發症,院方已盡力,亦非「死馬當活馬醫,特事特辦」。他稱,當時已向家屬表示只是盡最後努力,事主仍有可能死亡。李稱,王詠欣在取出死胎及胎盤後,情況未有改善。他承認遲了做手術,剖開子宮時散發「腐臭」氣味,但不能確定子宮是否受感染,因氣味可能是死胎遺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