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茄子含豐富維生素P 防止微血管破裂
發佈日期 : 2018-09-23

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鹹魚茄子煲為馳名廣東菜。
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本報港聞部報道】茄(學名:Solanum melongena L.)茄科,茄屬植物。茄直立分枝草本至亞灌木,高可達1米,小枝,葉柄及花梗均被6至8分枝,平貼或具短柄的星狀絨毛,小枝多為紫色(野生的往往有皮刺),漸老則毛被逐漸脫落。葉大,卵形至長圓狀卵形,葉柄長約2至4.5厘米(野生的具皮刺)。能孕花單生,花柄長約1至1.8厘米,毛被較密。果的形狀大小變異極大。果的形狀有長或圓,顏色有白、紅、紫等。


此植物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當中包有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着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


具降低膽固醇功效


茄子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可以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值。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國外學者提出「降低膽固醇12法」,食用茄子即是其中方法之一。其所含的乙族維生素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


由於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蔬菜,因此,身體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脾胃虛寒,便溏症狀的孕婦朋友不宜多吃。孕婦朋友在選擇茄子的時候,也應選擇新鮮茄子。最好不要選擇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茄子所含熱量極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茄子性寒,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秋後的茄子有一定的毒素,其味偏苦,最好少吃,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手術前也盡量不吃茄子。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