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疑似外傭半身站窗外製險象
發佈日期 : 2018-09-23

一名疑是女傭的女子半身伸出住宅抹窗。

【本報港聞部報道】網上流傳一張疑似外傭高空抺窗照片,相片女子並無佩戴任何安全設施,半身站在窗外,險象環生。勞工處去年1月1日已訂立新例,列明任何被清潔的窗戶須裝上窗花、傭工除手臂外,身體其他部分不得伸出窗外,該處昨回覆《成報》強調外傭有權拒絕違規的高空抹窗要求,可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求助。


網民Andy Thai在facebook「事無大小交通資訊情報區」群組上載照片,顯示一名懷疑外傭在高層單位抺窗,其一隻腳踏出單位外的狹窄窗台,身上沒有安全措施。照片引來眾多網民評論,有網民直言「咁牙煙,想收買人命咩?」亦有網民表示「仲要赤腳踩落磚面度,好易跣腳」;有網民見到圖片,炮轟外傭不愛惜自己生命,反問打份工而失去性命是否值得。


外傭可拒絕違約要求


勞工處發言人回覆表示,該處去年1月1日已訂明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須加入一項清潔外窗新條款,當傭工清潔「外窗」時,若窗戶非位處地面且沒有安全工作的露台或走廊,就須符合兩個條件,分別是被清潔的窗戶已安裝窗花,而該窗花須鎖上或被固定以防止被開啟;第二是傭工除手臂外,其他部位不得伸出窗外。


僱主若要外傭違反合約條文抺窗,外傭可拒絕要求,有需要可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求助,該科會提供免費調停服務。外傭如因而被提早終止合約,亦可向勞工處求助,或就其認為被變相解僱而向法庭提出補償申索(如一個月代通知金及其他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