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07月 04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電子報

心肌炎入院 發燒及呼吸困難 威院誤施5倍藥物 男童危殆
發佈日期 : 2018-10-04

威院爆出醫療事故,一名嬰兒被注射高於處方5倍的藥

威爾斯醫院發生嚴重醫療事故,一名兩歲多的男童因心肌炎送入醫院急症室,院方錯誤注射較處方多5倍的加速心跳藥物阿托品,男嬰其後進入完全昏迷狀態,急救後回復心跳,轉送瑪麗醫院,目前情況危殆;醫院懷疑醫護人員可能錯誤為病人注射超出擬定處方的藥物劑量。醫院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議,8星期內提交報告。 本報港聞部報道


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昨日稱,一名29個月大(約2歲半)的男童於2018年9月30日晚上7時40分,因發燒及呼吸困難被送到該院急症室。根據男嬰病歷紀錄,他出生後被診斷患有大動脈轉位症及心室中隔缺損,並曾於2016年4月19日在瑪麗醫院進行大動脈移位手術,瑪麗醫院醫生證實男嬰患有完全性心傳導阻滯,並向家長建議為男嬰植入永久性心臟起搏器。


凌晨轉送瑪麗醫院


男嬰抵達威院急症室時心跳跌至每分鐘51次,情況嚴重,急症室醫生進行心電圖檢查後,診斷為完全性心傳導阻滯及心臟衰竭,遂即召喚當值兒科醫生。兒科醫生於晚上8時到達急症室加入會診,惟病人情況急速轉差,格拉斯哥昏迷指數由15跌至6,心跳減慢,醫生遂於8時30分為其處方亞托品(Atropine),劑量為0.26毫克,病人情況持續惡化及進入完全昏迷狀態。醫生於8時50分決定為病人插喉及施行緊急搶救,包括心外壓、腎上腺素輸注及使用體外心臟起搏器,其後病人心跳逐步回復正常,獲轉送至兒科深切治療部,並於凌晨1時轉送瑪麗醫院。


8星期內提交報告


發言人稱急症室護士其後覆查紀錄,發現病人於8時30分所注射的亞托品注射劑量為1.56毫克,而非擬定的0.26亳克,即注射劑量高出處方劑量6倍。院方初步調查顯示,當時醫生急救所參考的兒科急救尺,建議病人使用的亞托品劑量為0.26亳克。以每毫升0.1毫克濃度計算,即須處方2.6毫升。惟該院所採用的亞托品一次性針劑濃度較高,為每毫升0.6毫克,懷疑醫護人員可能因此錯誤為病人注射超出擬定處方的藥物劑量。病人現時在瑪麗醫院留醫,情況危殆,臨床診斷為心肌炎及肺合胞病毒感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有機會會令到中樞神經系統紊亂,影響心臟跳動頻率,有機會血壓上升,甚至會昏迷。當然這些徵狀不受控制,都有機會導致死亡,因為都會影響呼吸和心率。」


有兒科專科醫生表示醫生處方劑量時,要根據病人體重,是較複雜和困難,但不應出錯,因過量注射,會令男嬰心跳過快,加上他心臟本身有缺陷,可構成危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