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廣東省剛錄非洲豬瘟個案 恐早晚爆發 漁護署研2屠場分流作業
發佈日期 : 2018-12-22

內地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

內地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鄰近香港的廣東省剛錄得個案,令外界憂慮本港遲早爆發疫情。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Dirk Pfeiffer表示,儘管疾病不會傳給人類,但如果疫情爆發,將是一發不可收拾,對本港家豬帶來持續性威脅。他指出,廚餘養豬是豬瘟傳播的主因,因此本港應當全面禁止豬場以廚餘餵養豬隻。


本報港聞部報道 


Dirk Pfeiffer研究非洲豬瘟已有13年,他表示,目前非洲豬瘟只會在豬隻間傳播,未有變異引致跨物種傳播。儘管如此,他強調,疫情一旦爆發將是一發不可收拾,對本港家豬帶來持續性威脅,因為疾病會在豬隻間急速傳播,而且無預防疫苗,亦不可治癒。感染源頭包括食物廚餘殘渣、受污染車輛及工具、有傳染性的軟蜱及豬隻間互相傳染。他認為,廚餘養豬是豬瘟傳播的主因。他提出四項建議,包括有感染個案需立刻通報;確保來源無感染,加強食物安全防護措施,包括病毒檢驗;全面禁止香港豬場以廚餘餵養豬隻;香港需要採取措施,阻止非正常途徑入口豬肉及豬肉製品。


兩屠場可分別處理內地及本地豬


Dirk Pfeiffer表示,非洲豬瘟若爆發會對香港的食物供應、本地農業及野生動物造成嚴重打擊,本地豬農、屠宰場及商販和運輸業都應該加緊合作,商討合作,制定更全面的疫病預防方案。


至於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內地供港豬肉要經過七重檢驗,及格才會供應到肉檔,強調市民買到的豬肉百分之百安全,又說本港有兩個屠場,目前共同處理來自國內和本地的豬隻,業界同意為安全起見,可以在兩個屠場分別處理國內和本地豬。


一旦爆發疫情撲殺場內所有豬隻


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建議,與業界多次磋商,但現時仍有少許分歧。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表示,會加強本地農場防疫措施。他表示,自8月起已制定應變方案,盡快停止用廚餘做豬隻的飼料,以及停止從內地輸入種豬等。一旦本地農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會撲殺場內所有豬隻,方圓三公里內的豬隻亦會暫停進出口。他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有兩個屠房分別處理入口及本地豬隻,但做法會影響生豬買手、運輸商及屠房經營者,食物環境衞生署正與有關人員或業界商討安排。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