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朝元首二會定越南河內 抬舉金正恩 特朗普讚朝鮮可變經濟火箭
發佈日期 : 2019-02-10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左)與朝鮮官員會談後,
特朗普與金正恩敲定本月27及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左)與朝鮮官員會談後,
特朗普與金正恩敲定本月27及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


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宣布,第二次的美朝首腦峰會將於本月27及28日選址越南首都河內舉行,表示期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並推進和平事業,他更指朝鮮將在金正恩領導下成為經濟強國,並自言了解金的能力;另外,韓國媒體報道,第二次「普金會」除會促使朝鮮邁向非核化之路外,美朝雙方可能在峰會期間商討發表韓戰的「終戰宣言」。


本報國際組報道




為籌備第二次朝美首腦峰會而到平壤訪問的美國國務院對朝鮮特別政策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周五結束為期三天的訪朝行程返回首爾,而特朗普美國時間周五晚發出推文,宣布「特金會」舉行地點:「我的代表在一次富有成效的會議上,商定了與金正恩第二次峰會的時間和日期,剛剛離開朝鮮。它(峰會)將於2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


美方指越南可作為朝鮮範例


特朗普周二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時,已宣布將於27日和28日在越南與金正恩會面,但當時未宣布峰會地點,《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曾考慮在峴港舉行峰會,美軍1965年從那裏進入越南,但朝鮮方面則選擇河內,雙方最後敲定在河內舉行。另外,美國國務院表示,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舉行前,比根將再次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金赫哲會面。


這次峰會旨在消除潛在的核威脅,特朗普和其政府官員曾表示,越南可作為朝鮮的範例,即從一個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共產黨政權,轉變為蓬勃發展的經濟。特朗普在另一則推文寫道:「朝鮮將在金正恩領導下,成為一個偉大的經濟強國。他可能會令某些人驚訝,但他不會讓我感到吃驚,因為我已經認識他了,並且完全了解他有多大的能力。朝鮮將成為另一種火箭——經濟火箭。」


另外,比根離開朝鮮後到訪韓國,分別與韓國外長康京和及韓國外交部處理朝鮮事務官員李度勳會面,分享訪問朝鮮的成果。比根指出,總統特朗普非常期待踏出下一步,「我們與朝鮮仍有不少工作要做,我相信若雙方保持堅定,我們能取得實質進展」。美國國務院表示,比根日前訪問朝鮮三日,與平壤探討特朗普和金正恩對「完全非核化」、美國與朝鮮關係轉型及建立朝鮮半島持續和平的承諾。


尋求終戰宣言取代停戰協定


韓國《東亞日報》則報道,比根上月31日在美國史丹福大學演講時表示,總統特朗普已做好結束這場戰爭的準備,透露了在平壤磋商中討論終戰宣言的可能性,報道並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傾向於在越南透過簽署協定的方式,讓有關終戰宣言的表述逐漸落實。」韓戰結束僅是以1953年7月簽署的韓戰「停戰協定」為憑,至今未正式終戰,美國技術上仍與朝鮮處於戰爭狀態,平壤當局長期以來尋求以終戰宣言取代停戰協定,正式為韓戰畫下句點。總統特朗普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與金正恩舉行高峰會時曾承諾,若朝鮮放棄發展可能威脅美國的核武,華府將提供安全保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