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金峰會破裂 朝不承諾全棄核 美拒撤制裁反制
發佈日期 : 2019-03-01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上載相片,特朗普向金正恩告別時,
美朝兩國元首在單獨會談後雙方舉行擴大會議。
特朗普提早結束談判,宣布美朝雙方未達成協議。
特朗普與金正恩昨日一度在酒店短暫散步,兩人當時語
朝鮮以往公開炸毀一些核設施,但美方指朝鮮還有不為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上載相片,特朗普向金正恩告別時,
美朝兩國元首在單獨會談後雙方舉行擴大會議。

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美朝峰會氣氛逆轉,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雖均在會前表示相信會有成果,但昨日會談突然提早結束,雙方連工作午宴亦取消。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宣告會談未達協議,因是朝鮮提出銷毀寧邊核設施,惟美方「踢爆」朝鮮仍有不為人知的核設施,其不願承諾銷毀其他秘密設施,美方因此亦不能接受其提出的全面解除制裁要求。不過,特朗普強調今次峰會並非不歡而散,只是還未是時候簽署任何協議。 本報國際組報道


 


第二輪的美朝首腦峰會原本氣氛良好,兩人早上抵達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繼續會談,金正恩神情輕鬆,會前更罕有地回答在記者提問,與特朗普一樣也表示對談判感到樂觀,期待取得成果,兩國元首之後單獨會面約半個小時,次後步出會議室到酒店庭院散步,金正恩期間仍笑容滿臉,他們經過酒店泳池旁邊會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傾談一會,隨後召開擴大會議。


午宴突取消 各自離場返酒店


會前記者拍照期間,特朗普與金正恩再面對傳媒提問,金正恩被問到是否願完全廢除朝鮮核設施時回應,如果不願意去核就不會到河內,他又表示歡迎美國在平壤開設聯絡處,特朗普則表示在朝鮮開設聯絡處是好主意,又表示會與金正恩的會晤取得圓滿成功。


不過,會談氣氛其後逆轉,雙方原本舉行的工作午宴突告取消,雙方領導人各自離開會場返回自己下榻的酒店,白宮其後證實會談未有達成協議,而特朗普會後舉行的記者會則會由越南時間下午4時提早至2時舉行。特朗普其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是其主動中止會談,原因是朝鮮未願完全銷毀秘密的核設施,只提出繼續不進行核試和銷毀寧邊核設施,美方認為其仍未符要求,不能夠接受以此換取全面撤銷制裁措施。


美揭朝鮮仍有大規模核設施


他指出,美方會上向朝鮮表示朝方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核設施,他指新發現的是鈾濃縮設施,並指出朝鮮對美國獲悉這些設施情況時似乎亦大吃一驚,而朝鮮只以寧邊核設施作為全面取消制裁的交換條件,並不足夠,其未願銷毀其他秘密設施,顯示是未作出進一步讓步的準備,因此美國亦無法與其簽訂任何協議。


陪同出席首腦會談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在記者會上補充,朝鮮另有規模非常大的核設施,又指導彈、核彈頭武器系統也未有放到談判桌上,所以雙方未能達成協議,「不幸地我們不能全程步伐一致,我們要求她(朝鮮)做得更多,但她並未準備這樣做,但我仍然感到樂觀,我期望美朝團隊能夠在未來的日子和星期繼續努力磋商,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


特朗普:簽署協議未是時候


不過,特朗普在記者會上仍形容會談具建設性,否認自己與金正恩不歡而散,只是現時並非簽署協議的好時機,但他希望與北韓保持關係,「我以至國務卿蓬佩奧都認為現時不是簽署任何東西的好時間,他(金正恩)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我認為我們的關係強大,但這個時間我們有其他選擇,就是不作任何抉擇。過去是有建設性的兩天,但有時就是要選擇離場(walk away),今次就是這個情況」。至於何時會再有第三次的美朝首腦峰會,特朗普表示說不準,暫未有這個計劃。白宮發言人桑斯德昨在Instagram上載特朗普在會談尾聲向金正恩告別的照片,則顯示金正恩仍滿臉笑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