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接受一國兩制 台必走港舊路 韓國瑜招大陸干預政府
發佈日期 : 2019-03-30

政府總部舉行「全國兩會精神主題宣講會」,王志民主
高雄市長韓國瑜大刺刺走進香港中聯辦,與主任王志民
首富李嘉誠在慈山寺開光禮上,拉着王志民的手,另一
政府總部舉行「全國兩會精神主題宣講會」,王志民主
高雄市長韓國瑜大刺刺走進香港中聯辦,與主任王志民


治人物的握手從來是一門學問,隱藏政治密碼,可見互相較勁,或是阿諛奉承。香港及台灣均分別掀起握手熱話:高雄市長韓國瑜破天荒走進香港中聯辦,與王志民親切握手,被視為「投共賣台」之前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在公開場合拒絕跟王志民握手,解讀不同,有說是她暗中抗衡中聯辦愈來愈干預特區政府,也有說是她目中無人。無巧不成話,原可趕及出席昨天在政總舉行宣講會的林鄭,亦未有與王志民同場「宣講」,被視為「拒絕同行」的信號。今年是香港踏入回歸22年,香港特區政府與中聯辦的互動關係愈來愈微妙,官場普遍憂心難以抵抗後者的指令。由此觀之,韓國瑜「賣台」,為「一國兩制」背書,台灣公僕應早有心理準備,必定他朝君體也相同。


本報特訊




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出訪港澳及大陸深圳和廈門,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批評那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旅,綠營也批韓「賣台」。韓國瑜昨天到高雄市議會列席定期大會開幕之前受訪時談到此事,重申這是抹黑,非常無聊。對於陳明通的質疑,韓國瑜表示,甚麼一國兩制,台灣人民現在誰能接受一國兩制嗎?他再三表示,台灣現在無法接受「一國兩制」,講的是「九二共識、一個中華民國」,講得很清楚。


陸官前如哈巴狗 韓回台才敢說中華民國


然而,無論韓國瑜如何狡辯,身體是最誠實,他那副看見大陸官員的奉承程度,卑躬屈膝,完全是接受中聯辦及陸官的指揮,失去了作位一位台灣高雄市長應有的風格,水平不夠高度。


韓國瑜奉承握手,林鄭則拒絕握手,相映成趣。本周三,以佛教藝術為展覽主題的「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舉行啟用儀式,除了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出席之外,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亦同場。不過,讓曾經說過「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的王志民尷尬不已的一幕,就在儀式上演,眾人為博物館揭幕之後,李嘉誠先以雙手握住林鄭月娥的右手幾秒,似乎是向林鄭道謝,林鄭亦欣然接受。


李嘉誠之後轉身以左手握住在其身後的王志民的右手,王志民亦向林鄭伸出了右手並趨前一步,李嘉誠則似乎想以右手邀請林鄭與對方握手,詎料林鄭此時無伸手,反而將身體轉向另一面,兩三秒後王志民尷尬得縮回右手,眾人亦一字排開大合照,期間林鄭還看一看左手的手表,似乎有點趕時間。她未幾即從王志民面前行過,步向出口,兩人握手一幕最終無出現。


對於這一幕,官場自有不同解說,有立場親政府的傳媒認為,林鄭月娥當時確實是趕時間,要趕乘飛機前往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因此才沒有與王志民握手,亦有指其實林鄭抵達慈山寺時,已跟王志民打招呼及握手。不過,政圈同時有傳從身體語言上看來,林鄭月娥確實不希望與中聯辦「同行」,才在公開場面上選擇不與王志民握手。


拒握手 失場宣講會 被指抗「西環」同行


無巧不成話,香港特區政府邀請王志民到政府總部出席舉辦的「全國兩會精神主題宣講會」,宣講會上有數百人出席,包括各政治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首長級公務員,但林鄭月娥卻不在場,情況罕見。有政圈中人認為,即使林鄭月娥昨日還身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但由於政府日程早已安排好,而她前晚在海南亦未有重要官方活動,應可提早一晚回港,趕及主持分享會,但她選擇了昨日下午才返抵香港,似乎一切來得有點不尋常。


在宣講會時長個半小時,有與會官員透露,王志民除了提及全國兩會外,花了不少篇幅大讚林鄭月娥,而且還準備了包括「明日大嶼」圖片的電腦簡報,讚賞林鄭施政有創意及做事有魄力,並重提國家主席習近平叮囑過新班子「為官避事平生恥」,讚林鄭事不避難、肯擔當,還用廣東話形容林鄭「好打得」。有分析認為,王志民對林鄭的讚賞,可說是延續了中央的路線,但暗地裏亦似乎是透過表面的讚揚,實為向特區政府「指點」施政方向,例如暗示打擊「港獨」的舉動不怕多做。


有官員指出,近年港府硬哽了不了炙手山芋,處理不少涉及政治的爭端,例如DQ(撤銷)參選議員的資格等,公務員中立性已失去,感到心灰意冷。因此,作為公僕的領軍,希望「主子」(特首)在適當時候也要拒絕「與西環同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