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水域过去一周发现4宗红潮
发佈日期 : 2019-05-25

图为马湾鱼类养殖区。

【本报港闻部报道】政府跨部门红潮工作小组昨公布,过去一周在本港水域发现4宗红潮。其中一宗红潮由渔护署人员在本月21日于香港西面水域(包括马湾鱼类养殖区)发现。该宗红潮至今仍未消退,其余3宗已经消退。

发言人称其中3宗红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人员在本月21日,分别于荃湾近水湾泳滩、丽都湾及更生湾泳滩和汀九湾泳滩发现。该3宗红潮已经消退。全部红潮均没有收到相关的鱼类死亡报告。小组发言人说:「4宗红潮均由球形棕囊藻组成。该藻类常见于本港水域。根据外国文献指,球形棕囊藻可产生或会影响鱼类的泡沫。」

渔护署已提醒马湾及长沙湾鱼类养殖区养鱼户留意鱼排情况,并适时增氧。红潮的出现为自然现象,渔护署实施的浮游植物监测计划将继续主动监测红潮出现的情况,以减低对本地海鱼养殖业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响。


当海水裏的一些微型单细胞、浮游藻类暴发性地大量繁殖,藻类含有的色素引致海水变色,这一种自然生态现象便称为「藻华」。因应不同的藻类色素,藻华可令海水变成粉红色、红色、褐色、褐红色、深绿色或其他颜色。在过去多年,每年大概有10多宗红潮在香港水域内发生 。然而有害的红潮并不是经常在本港出现,亦很少造成大规模的影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