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禁新手机预先安装应用程式 社交网站Facebook 封杀华为
发佈日期 : 2019-06-08

互联网公司Google日前宣布暂停部分与华为的业
社交网站Facebook的应用程式或将不再预设于
中国电讯设备供应商华为面对被多间公司中止合作。
特朗普较早前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威胁国
互联网公司Google日前宣布暂停部分与华为的业
社交网站Facebook的应用程式或将不再预设于

【本报国际组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较早前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电讯设备后,再有再有企业加入封杀中国电讯设备供应商华为的行列。社交网站facebook指出,将不会再容许尚未出厂的华为智能手机,预先安装Facebook,以及旗下的另一社交平台Instagram、即时通讯平台WhatsApp的应用程式。一般相信,用家日后仍能自行安装这些应用程式,但过程会繁复得多。


外国传媒引述Facebook报道,新的华为手机将不能预先安装Facebook,以及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WhatsApp应用程式,但用户可自行下载安装。至于现时的华为手机用户不受影响,可如常使用、下载更新。不过,Facebook未有透露措施何时生效。至于华为,截稿前拒绝回应事件。


自行下载过程繁复


一般来说,手机制造商为了提升用户的便利程度,而软件供应商为了增加用户接触层面,因此大多会合作,在手机上预先安装了部分应用程式。有分析认为,如今Facebook不再让新的华为手机预先安装应用程式,用户仍然可以自行下载,但用户购买了华为新手机后,由于无法使用Google Play,只可以依靠Huawei store或以APK方式下载。APK意即Android应用程式的安装包档案,在Android系统上手动安装应用的附档名为APK,安装过程必定较预先安装繁复。


华为被美国封杀,美国政府上月宣布暂时放宽对华为的禁令90日,但互联网公司Google日前表明,会在宽限期在8月结束后不再为华为提供Android系统,这意味新的华为手机不能下载相关应用程式,例如港人常用的Google Play、Gmail和YouTube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较早前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电讯设备,而美国商务部随即把华为加入「实体列表」,要求所有美国企业向华为输出产品之前,须先得政府许可,变相禁止美国企业出口产品至予华为;Google率先宣布暂停部分与华为的业务合作。美国晶片制造商英特尔、高通;德国晶片制造商英飞凌;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英国晶片设计商ARM等,随后亦宣布暂停与华为的业务合作。


分析称难无缝接替


有分析认为,由于西方国家民众很大机会不再购买连接不到Google相关服务的Android系统手机,华为在欧洲的业务必受重创,而美国政府对禁令的放宽亦将于8月届满,估计会有愈来愈多公司暂停与华为的合作,直至禁令结束为止,外界正关注华为自行开发的系统及硬件,能否在短时间内完美接替,以减少美国禁令对公司的影响,但一般相信,要无缝接替并非如此容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