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脱欧死线迫近 英就北爱边境安排作重大让步
发佈日期 : 2019-10-17


【本报国际组报道】英国的脱欧限期为本月31日,英国与欧盟希望赶在周四及周五(17及18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前,可制订框架协议。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向欧盟27国表示,谈判只剩三个议题,分别是爱尔兰岛上的海关安排、给予北爱当局更多话语权以及公平竞争。最新消息指英国作出了重大让步。

距离欧洲时间17日只剩不足24小时,「脱欧」命运,全球关注。英国《卫报》引述消息指出,英国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上作出了重大让步。新草案提出让整个英国脱离欧盟,北爱尔兰法律上属英国关税区,但实际属于欧盟关税区。北爱与爱尔兰因而不设硬边界,海关检查将设在爱尔兰海上。外界忧虑约翰逊难以说服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接受这让步。

#力争欧盟峰会前可制订框架协议

双方的协议草案需要在欧盟峰会上讨论,并最快在周六(19日)再让英国国会投票通过。巴尼耶称,脱欧条约的草案一定要在周三早上完成,以令成员国可在欧盟峰会前考虑它的内容。若草案不能在周三完成,脱欧谈判将在下周继续亦会举行特别峰会,让英国如期脱欧。

英首相约翰逊延迟至星期三才召开内阁会议,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首相府称两人的讨论有建设性。德国总理默克尔形容脱欧谈判如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指:「谈判有建设性,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同化圆为方,非常复杂,她称将会工作至最后一分钟,争取英国有序脱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