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行会成员公然反对禁酒令
发佈日期 : 2020-03-26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的武汉肺炎疫情转趋严峻,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宣布新的抗疫措施,当中包括俗称「禁酒令」、即拟修例暂时禁止全港大约8,600间领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会社售卖和供应酒类饮品。然而,有关措施才公布短短几天,已引起酒吧业界强烈反弹,更甚者是多名行政会议成员还公然反对「禁酒令」,把行会的内部矛盾曝露于人前。行会成员张宇人、叶刘淑仪、汤家骅昨日不约而同公开质疑「禁酒令」的成效,让林郑月娥落入相当尴尬局面。

本港的武汉肺炎确诊个案近日急增,林郑月娥周一在记者会上公布四项新的抗疫措施,当中包括政府计划引用香港法例第599章《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制订法例,暂时禁止全港现时大约8,600家领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会社售卖和供应酒类饮品,即坊间俗称的「禁酒令」。

林郑当日在记者会上解释,「如果喝醉些便会有些更亲密的行为,令交叉感染的风险增加」,因此有「禁酒令」这一建议。不过,坊间连日来均对此建议大表质疑,包括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与饮酒这一行为全无关係,反而政府应思考如何减少市民聚集的机会,更加实际。

#饮酒不等于播病毒

除了酒吧业界反对,更令林郑月娥尴尬的是至少三名行会成员昨日公开反对「禁酒令」。本身是饮食界立法会议员的张宇人,昨日与酒吧业界代表一同见记者,表达反对的立场。他指出,如果政府推行「禁酒令」,业界会配合,但直言如果政府禁止餐饮业卖酒或禁止晚上6时后营业,「等于全日不做生意」。他希望,政府能为业界支付租金、员工薪酬及免缴交「禁酒令」期间的差饷。

张宇人本身是行会成员,但他在记者会上直言,对于政府将实施「禁酒令」感到十分突然,并强调「饮酒不等于散播疫情」。他表示,业界同意全部光顾餐厅的人士需配戴口罩,而自己亦得悉有快餐店已暂停晚市营业,业界将尽量为每张枱之间保持1.5米距离、安排一枱只坐四人等。他强调,业界已计划下周一在全港食肆及酒吧推动自发性措施,试行两星期,相信如果业界自律,看不到政府有必要非立法不可。

另一行会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全球或只有香港推行「禁酒令」,并非最好方法,而且「禁酒令」需立法限制个人自由,在普通法原则下需合符限制比例。她直言,立法应该针对聚集行为,而非公众场所去推行。

#禁市民聚集更实际

行会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认为,政府提出的「禁酒令」,无助对抗疫情。他表示,目前需要果断有效的方案,而并非继续纠缠在饮不饮酒,而要切断传播链便应杜绝人群聚集,即使禁酒,市民聚餐倾谈也会有风险,既然未必适用,又引起业界不满,反问是否值得。

他建议,政府日内立法限制市民所有社交人数只能限于二至六人,以四人最合适,因为本港以四人家庭较多,限制四人以上聚会比较适合,但数目可以再讨论,聚集包括聚餐及吸烟。他指出,大家忍痛不外出至少14天,否则过了这个周末,形势又可能有变。若情况再恶化,不排除要採取全日禁足的严苛方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