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罗致光:或向强制检测院舍员工提供交通津贴
发佈日期 : 2020-12-01

图为曾爆发新冠疫情的屯门康和护老中心。(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可指定特定人士接受强制检测,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是有关群体之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日表示,若日后要求有关员工每星期检测一次,来回交通费或需约200元,社会福利署正研究简单方法,以津贴形式减轻有关人士的经济压力。

罗致光昨日出席电台节目称,政府要求安老院等院舍员工接受强制检测,是势在必行,而食物及衞生局昨日会发公告,强制要求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于12月14日前接受病毒检测。他指出,向院舍解释相关责任,如违反守则,将有口头或书面警告,但并非刑事责任,社署稍后会公布为安老院舍等提供资源,津贴员工强制检测。

他表示,各院舍的营运者有责任监察员工接受检测,如果在12月14日前未完成检测,不应该安排他们上班,又唿吁不应持「不会偏偏选中我」侥倖心态,即使一宗个案都可以引致大型爆发,将对院友构成很大的风险。

罗致光指出,明白要求院舍员强制检测是难度及挑战很大,政府已经研究过多种方法,都发现不可行,之前已做了五轮院舍自愿检测,参与率由逾80%跌至逾60%。政府明白部份院舍员工要腾出公余时间,乘车前往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採样,若日后要求员工每星期检测一次,来回交通费就可能要约200元,社署正研究简单的方法,用津贴形式减低他们经济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