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周三 星火研究室 - 孙天欣 - 投资未来的眼光
发佈日期 : 2021-12-01

孙天欣


这周瑞银办了一个可持续金融的论坛,其中最令人注意的讲者是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的周凯旋女士。周女士一向被外界称为诚哥的红颜知己,不过其商业能力和投资眼光,也不容忽视,为诚哥创办的维港投资,管理过百亿港元的资产,其中有不少创新的产品,如Impossible Foods 植物肉等。


 


虽然可持续概念或ESG,即环境、社会责任和企业管治已不是新的题目,早前港交所也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就每年ESG情况报告,而绿色金融、绿色债券也成为新的投资概念和产品,但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和商业利益上,仍未能取得一个平衡点。


 


周女士点出,押注未来的重要性,但作为金融的行内人,我们都了解到无论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还是基金经理,投资回报都会是首要,Cash Rich就是现金充足的公司,很多都会选择开立财务公司,作有抵押贷款,所以不问回报的长线投资,纵然对未来或道德上有不少优点,但也较难得到投资人的支持。


 


20多年前,日本的科技在世界上,算是走得很前的国家,Sony、东芝、任天堂都曾经一时无两,但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爆破,企业纷纷缩减开支,研发部门作为Cost Centre,首当其冲成为第一个裁减部门,而日本的电子产品被欧美取代,甚至连邻近韩国也赶上了,缺乏新技术和研发,有一定的直接关系,只专注现在未有押注未来,日本的例子正是前车之鉴。


 


周小姐一言,希望同时也提醒商界,如何平衡可持续性与短期盈利,而投资是否只是投了后就撒手不顾,或是主动为创新的项目提供商业化的协助,才不会错过未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