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涉管理Telegram群组「开挂之达人」 法官斥衍生暴力鼓吹仇恨 保险经纪认煽惑暴动等罪被判囚4年10个月
发佈日期 : 2021-12-07

网罪科总督察戴子斌指本案是第二宗针对社交媒体管理
被告在贴文提议他人在中文大学一带参与暴动并制造爆
法官郭启安痛斥被告煽惑行为是火上加油、衍生暴力、
网罪科总督察戴子斌指本案是第二宗针对社交媒体管理
被告在贴文提议他人在中文大学一带参与暴动并制造爆

【本报法庭组报道】男保险经纪疑在前年「反修例风波」中,在其管理的通讯平台Telegram频道「开挂之达人」,发布近2,000则贴文,当中涉及提议他人在中文大学一带参与暴动并制造爆炸品。他较早前在区域法院承认煽惑暴动、煽惑纵火等共10罪,求情称对正义过度追求,案发时陷入迷失和疯狂。法官郭启安痛斥被告煽惑行为是火上加油、衍生暴力、鼓吹仇恨及加深社会撕裂,被告必须承担法律后果,重判入狱四年10个月。

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总督察戴子斌欢迎法院判处具阻吓性刑罚,警方尊重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但若有人着互联网进行违法的行为,警方一定会严正执法以维持香港公共安全。戴提醒市民,高等法院于2019及2020年颁佈的三个临时禁制令,包括禁止对警务人员、司法人员及其家属的起底及缠扰行为,及在网络上煽动使用暴力,现在仍然生效,唿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法官郭启安判刑时表示,在煽惑暴动罪方面,当时正值中大事件,形势严峻,被告发帖文提议他人到中大参与暴动、煽惑他人使用校内的化学资源制造爆炸品,属火上加油,若有人受到煽惑将后果堪虞。

警方欢迎判具阻吓性刑罚

至于煽惑纵火罪,被告多则帖文倡议自行制造「希腊火」等,提供大量连结,煽惑他人对抗警员时使用,比一般煽惑纵火案更严重。法官认为,煽惑他人有意图而伤人罪涉及一则帖文,提议利用铁通及镪水等物品伤害不同政见人士及警员,认为会衍生暴力、鼓吹仇恨、加剧社会撕裂,对警员及一般市民构成潜在威胁,耸人听闻,可见一斑。

多项帖文发布的时间相近、性质内容相似,部份控罪的刑期可同期执行,但部份煽惑罪的性质有别,就算背景相近都应分期执行。对于通讯群组受众有近两万人,他不认同受影响的人不多,既然被告选择追求心目中的正义,不惜以身试法,就要承担后果。法官又寄语被告汲取教训,出狱后重投社会,不要辜负家人期望及不离不弃的支持。

被告萧张龙(33岁,保险经纪),承认于2019年11月3、11至16、18至19日,在香港非法煽惑Telegram的使用者阻碍港铁地方及香港道路而对公众造成妨扰、于或约于11月12日在中文大学一带参与暴动、用火损坏属于他人的财产、非法及恶意导致他人的身体受严重伤害,以及使他人受损害、精神受创或恼怒,而向他人施用毒药或其他残害性物品或有害物品。

案情透露,被告是Telegram频道「开挂之达人」的管理员,他在贴文提议他人在中文大学一带参与暴动,并利用大学化学资源制造爆炸品及向警方使用,以及提议他人参与2019年11月15日的「三罢」行动,并对港铁造成阻碍。

被告同时在频道上发放了制造具有耐燃性的合成燃烧物品(希腊火)的方法并附上相关的「火魔法」教学频道、教别人打开港铁紧急车门,及投掷杂物入露天车轨,以及教授别人放纸皮箱于马路上。被告亦提议他人利用铁通及镪水等物品伤害他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