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疑为上环星月楼群组传播源头 西环邨西苑臺 隔6天再围封
发佈日期 : 2022-05-19

香港昨日新增329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
西环邨西苑臺不足一星期再被围封强检。
上环「星月楼」患者与西环邨西苑臺相关个案的基因排
观塘「御善私房菜」再多六人确诊新冠肺炎。
香港昨日新增329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
西环邨西苑臺不足一星期再被围封强检。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新增329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多个涉及食肆的群组持续录得新增个案,当中上环「星月楼」群组再多六人染疫,累计70宗个案。衞生防护中心指出,就「星月楼」群组的个案进行全基因分析,发现患者感染本地流行的Omicron BA.2.2变异病毒株,与西环邨西苑臺相关个案的基因排序几乎相同。至于西环邨西苑臺就仅相隔六天左右,再度被围封强检。

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昨日在疫情记者会上表示,在329宗新增个案中,31宗由外地输入;核酸检测阳性个案127宗,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202宗。多个涉及食肆的群组持续录得新增个案,当中上环「星月楼」新增六宗个案,包括五名食客和一名负责楼面工作的员工,累计个案增至70宗。欧家荣表示,当局就这个群组的个案进行全基因分析,证实患者感染本地流行的Omicron BA.2.2变异病毒株,与西环邨西苑臺相关个案的基因排序几乎相同。

星月楼疑出现超级传播

他续称,较早前染疫的一名星月楼员工居于西苑臺,而该屋苑估计于本月7日前已出现病毒传播,不排除有关员工为「星月楼」群组的传播源头。他指出,「星月楼」的个案均发生在3楼,确诊人士大多在5月7日晚上用膳,而当晚有约220名食客及30员工,现时已有60名食客及10名员工确诊,即有约三分之一人染疫,相信当晚有超级传播,而当局视察上址时,亦发现其通风不理想,有死角位,料因上述两个原因而爆疫。

政府昨日按防疫需要对西苑臺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将之划为受限区域,有关人士须于指定时间内接受强制检测。

富东广场谭仔增3个案

至于东涌富东广场「谭仔云南米线」增添三宗个案,至今共六名食客染疫。最新个案涉及三名年龄介乎31至33岁的男患者,他们均于本月11日中午光顾该食肆,其中两人三日后出现病徵,一人前日发病。防护中心在该食肆检取的16个环境样本全部对新冠病毒呈阴性反应。观塘「御善私房菜」多六人受感染,累计个案26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