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曾有性经验妇女宜检验 子宫颈癌筛查及早揭病变
发佈日期 : 2017-12-01

有性经验的妇女应定期接受筛查。
子宫颈癌于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九位。
有性经验的妇女应定期接受筛查。
子宫颈癌于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九位。

【医者健谈】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非传染病部高级医生伍秀贤指出,于2015年,子宫颈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中居第七位,新症个案共有500宗,佔女性癌症新症总数的3.3%。根据衞生署2016年的数据显示,子宫颈癌亦于本港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九位,共有151名女性死于子宫颈癌,佔女性癌症死亡总人数的2.6%。


本报港闻部报道


大部分子宫颈癌是由于持续感染其中一种致癌(或高风险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所致。HPV感染一般出现在曾经有性生活的人士。大部分受HPV感染的人士没有任何症状,而且可自行清除病毒。有部分女性却因持续感染高风险类型的HPV而导致子宫颈出现不正常的细胞病变。这些病变大多会回復正常,但部分可能会在数年间发展成为癌症。


持续感染致癌HPV病毒所致


谈及子宫颈癌的风险因素,伍秀贤医生称大部分子宫颈癌是由于持续感染其中一种致癌(或高风险类型)的HPV所致。由感染HPV发展成为子宫颈癌的风险因素包括有多个性伴侣或性伴侣拥有多个性伴侣、过早开始有性行为、同时感染性病、吸烟、免疫能力减弱例如感染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以及长期服食避孕丸超过五年、多次生育及第一次怀孕年龄较轻。


至于如何减低患子宫颈癌的风险,她补充,要减少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HPV),以及因持续感染HPV而发展成子宫颈癌的风险,妇女应进行安全性行为(例如避免有多个性伴侣、使用安全套等),避免吸烟,及在未有性行为之前接种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或HPV疫苗)。


除了上述措施,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及早发现和治疗早期的子宫颈细胞癌前病变,能预防子宫颈癌。


哪些妇女需要子宫颈癌筛查?子宫颈癌筛查是为一般没有症状的妇女而设的。伍秀贤医生谓,年龄介乎25岁至64岁而曾有性经验的妇女,不论婚姻状况,都应该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年龄65岁或以上而曾有性经验并且从未接受过子宫颈癌筛查的妇女,即使已停经、多年没有性行为或已做了结扎手术,都应该与医生商量接受检验。25岁以下的女性,若有患子宫颈癌的风险因素(例如有多个性伴侣、吸烟、免疫力减弱等),应谘询医生的意见,评估是否需要接受子宫颈癌筛查。


疫苗不能清除已感染病毒


妇女即使已接种HPV疫苗,仍须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因为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类型的HPV感染,亦不能清除已感染的病毒。从来没有性行为的女性不需要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妇女如已因良性疾病切除子宫及子宫颈,同时没有子宫颈细胞病变的病歷,则可停止子宫颈癌筛查。如有疑问,应请教医生。


所有曾经有性经验的妇女应该从25岁开始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如果第一次子宫颈细胞检验结果正常,应在一年之后进行第二次检验。如果第二次检验结果也是正常,可每三年接受一次检验。如果出现任何症状(例如不正常的阴道出血),即使最近一次检验结果是正常,亦应尽快求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