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府派钱110亿「无产阶级」收4000元 280万人受惠
发佈日期 : 2018-03-24

申请人条件
陈茂波及罗致光公布新的计划内容。
大学生受惠于新的「关爱共享计划」内容。
不少全职主妇可接受到今次政府派的「糖」。
申请人条件
陈茂波及罗致光公布新的计划内容。

政府「加码」派钱愈派愈乱愈复杂,大学生、家庭主妇、囚犯等「无产阶级」大胜利。一直拒绝全民派钱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宣布,向在2017/18年度无缴交薪俸税、无在香港拥有任何物业的合资格市民派发4,000元,退税少于4,000元的市民亦可获发差额,料280万人受惠,涉公帑110亿元,变相令全港成年市民最少在财政务算案有4,000元「派糖」;他否认因为政党压力而「转軚」。陈茂波又留下大堆疑团,包括无透露负责处理新计划的「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需要增聘多少人手,涉及多少行政费用,以及申请安排、何时有钱收等。


本报港闻部报道


财政预算案在上月28日公布以来,社会一直质疑「派糖」措施分配不均,陈茂波之后曾经表示会由关爱基金为财政预算案「补漏拾遗」,而这个「重任」最终落在职津处。


陈茂波昨午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会见传媒,交代「关爱共享计划」的追加内容。他表示,要合资格获发4,000元,只要在年底前年满18岁,持有香港身份证,并通常居住在香港;在港无持有物业;无领取综援、生果金或长者生活津贴;以及声明无交税或者有税单证明退税少于4,000元的就可以申请。他表示:「我们初步估算,合资格的市民人数约有280万人,涉及的总金额视乎最终成功申请的人数而定,初步推算估计发放金额大概110亿元左右。」


陈茂波否认因政党压力「转軚」


退税少于4,000元的市民可获发放差额;拥有自住物业、退税和免差饷合共不足4,000元的,可以补回差额;以及正在领取各类福利在「出三粮」之后,额外金额不足4,000元的,都可获发差额,而且新措施基本是针对本来不受惠于财政预算案的「无产阶级」而设,例如大学生、家庭主妇、囚犯等,如今即最少可受惠4,000元,因此今次的新内容,已经变相令全港成年市民最少在财政务算案有4,000元「派糖」。


陈茂波一直坚拒全民派钱,他被问到是否因为政党压力而「转軚」时予以否认,还死撑今次仍然是「有针对性的计划」,因为要获得4,000元的人「要符合一些条件」,以做到「原本我们未能够覆盖的一些朋友,都能够比较直接在预算案中得到分享」。


额外招聘人手 行政费料高昂


另外,陈茂波昨日还为新计划留下一大堆问号。新计划由职津处负责处理,但面对逾百万份申请表,涉及的人手、行政费用等细节,陈茂波都未有透露:「今次这个计划的实施,我们需要招聘人手,具体要聘请多少人,这个我们稍后去立法会申请拨款的时候,我们在那裏会有个比较详细的交代,是需要请人、是需要一些行政费用的。」


翻查资料,政府曾经在2011年向全港大约600万名18岁或以上永久性居民,派发6,000元,相关行政费用估计约为1.2亿元,最终花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今次计划的派钱方式,料较当年直接派入市民银行户口的做法更复杂,随时2020年都未有钱收。


至于最重要的一些细节,例如合资格人士如何申请?陈茂波仅表示,「职津处会尽快公布有关申请安排」。发放金额的概括时间表,就由罗致光透露:「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前,能够开始发放有关金额,但我们需要与时间竞争,今日我相信未能讲到一个很具体的时间表。」


特首林郑月娥不认同政府因跨党派施压而「跪低」:「为何你们一定要形容为『跪低』?首先我必须讲,香港在过去一年经济非常好,我们的公共财政亦非常理想,所以在财政司司长制作这份预算案时,他很着重有一个『关爱共享』的概念。」她又表示,陈茂波曾跟她讨论,才推出今次的额外计划,「我觉得回应了社会的期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