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西九建M+ 踢走财困新昌 余下工程重新招标 增额外成本
发佈日期 : 2018-08-18

「新昌营造」财困影响M+工程时序
M+大楼在今年6月正安装幕墙模件。
栢志高预计为M+寻找新的总承建商,需时六至八周。
「新昌营造」财困影响M+工程时序
M+大楼在今年6月正安装幕墙模件。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宣布与陷入财困的「新昌营造」「斩缆」,终止对方负责视觉文化博物馆M+、总值59亿元的主要建造工程合约。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表示,目前的工程进度难免有延误,亦会有额外成本,下周一会就M+的余下工程重新招标,预计六至八周内可找到新承建商,但对2020年完工目标仍感乐观。他又形容,今次是一个经过深思的困难决定,但「新昌营造」无足够资金,继续工程管理并不恰当,而可见将来亦不可能改善,不过无透露对「新昌营造」的罚则条款。


本报港闻部报道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昨日傍晚举行记者会,公布有关决定。栢志高说,由于「新昌营造」的母公司新昌集团(0404)面临严重财务困难,继续工程管理并不恰当,可见将来亦不可能改善,故作出中止合约这个困难决定,他又说:「这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我们一直都有留意到新昌的母公司和『新昌营造』的财政困难。终止合约基于两个原因,新昌集团资不抵债,以及他们营运这合约的表现。」栢志高强调,工程一定会完成,虽然工程进度难免有延误,又会有额外成本,但会尽力赶上进度。


已完工项目大概为60%


栢志高又强调:「我目前难以评论太多,但我们预料会有额外成本,因为我们需要再聘请新的承建商,但这并非严重影响。我的关注反而是对分判商的影响,所以我们已安排与他们跟进。」管理局指出,将紧急进行限制性招标,从而聘任项目管理承建商接管M+工程项目至其竣工。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项目监管总监司徒泽民表示,预计这项安排需时六至八周,招标将在下周一开始,有信心可找到人接手。管理局已着手与分判商商讨,以更替合约形式尽力稳定现时所有的M+工程分判商合约。他又透露:「工程进度肯定是落后了,已完工项目大概有60%。」他补充,现时项目已经接近平顶,整个主体建筑已完成,余下的工程难度较低。新承建商接手后,便可与一直有合作关係的分判商完成余下工程。


不过,管理局并未有透露与「新昌营造」解除合约的条款,也无透露会否惩处对方,只表示终止合约牵涉的额外成本,会根据合约条款与「新昌营造」跟进,但涉及的额外成本未有公布。


新昌集团发言人回覆《成报》查询时指出,集团已接获西九文化管理局通知终止M+博物馆的工程合约,并会配合有关工程的交接。


曾向分判商支付逾15亿


负责M+博物馆项目的总承建商「新昌营造」的母公司新昌集团资不抵债,无力支薪,由去年开始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直接向各间分判商支付逾15亿元的费用。司徒泽民在上月17日曾经回应事件,强调代「新昌营造」付款只是临时措施,会在7月停止向分判商支薪,形容做法透明。不过,在一个月后的昨天,西九文化区管理区便宣布决定终止与「新昌营造」的合约。


这份合约总值59亿元,内容包括M+博物馆大楼及专为藏品而设的保护和存储设施附属大楼,以及管理局未来总部和零售、餐饮及消闲大楼(P39B大楼)、停车场及相关基建工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