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躯壳在开会 灵魂在高铁 塌树数字都乱说 印证陈帆如梦中
发佈日期 : 2018-09-23


强颱风「山竹」来袭,政府善后工作一团糟,特别是半瘫痪的交公共运输系统把「上班族」迫疯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一直「龟缩」,昨天才首度开腔回应,但他言词闪烁,拟转移视线,企图綑绑整个政府团队来掩饰个人失误,迴避了个人责任,未有针对性地交代当日无法于清晨向公众发布交通服务及路面受阻等资讯。虽然特首林郑力证陈帆一直有开会,但我们极怀疑他徒具躯壳,心思灵魂只花在高铁上,没有把风暴问题放上心。昨天他连塌树数字都乱说一通,进一步印证他开会如发梦。


在昨天高铁开通典礼场合,记者见陈帆,即问:「陈帆局长,想问山竹袭港接着数天,很多市民都很好奇你究竟去了哪儿,会否都说一说?」接着,陈帆如政务司司长上身,突然把个人工作情况演译成回应记者政府团队工作,如数家珍,并且指出:在『山竹』袭港时,整个政府团队基本上由预警到悬挂风球都是夙夜不眠。我们在周日晚上已部署同事出外清理树木。」


然后,陈帆又拉保安局局长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和其他政府部门「下水」,说「都很紧密联络」。既然如此,请陈帆交代清楚在跨部门会议上提供了哪些意见呢?就公共运输系统方面,当日是否有就路面和交通实际情况作出分析,有否当下说交通半瘫痪这个实况呢?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按道理「有参与」会议与「有提供意见」是两回事。既然作为主管运输的官员,提出的意见应是最权威的,难道领导跨部门会议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或特首林郑否决了陈帆的意见?陈帆必须进一步交代。


在风灾善后工作,公众从不否认政府前线人员的努力,但不满是问责局长及部门高层人员的管理和统筹能力。陈帆究竟在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呢?我们看不到他交代清楚,只知他「提醒同事多休息」。陈说:「在过程中,我们许多同事在过去一星期的休息时间都比较短。有些譬如运输署署长、路政署署长每晚都是睡两、三个小时,我都提醒他们要有多些时间休息。」


最不堪入目的,是陈帆昨天会见传媒时,连塌树报告由约1.5万宗,竟然说成1,500宗,虽然事后新闻秘书补镬,指是「移除塌树」数字,这就更离奇。


根据渔护署数字显示,郊野公园大量树木于是次颱风中倒塌或折断,郊野公园各区人员本周尽力清理塌树及进行其他復修措施,至今已处理逾千棵塌树。既然渔护署主管郊野公园及地质公园等至今已处理逾千棵塌树,按常理推断,因公路受塌树严重受阻,陈帆辖下的路政署应要处理数字应比渔护署多,为何同样是1,500宗呢,数字少得不合理。唯一曾经出现过1,500宗塌树报告,只是在李家超上周一(17日)会见记者时说,难道陈帆仍然是时光停留在这时刻?发展局昨天亦澄清,塌树是1.5万宗。一个连塌树数字都弄至如此混乱的局长,难怪交通大混乱。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