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偏头痛患者六成有家族史
发佈日期 : 2018-10-12

偏头痛多起病于儿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达发病高峰,

【本报港闻部报道】偏头痛是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临床以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至72小时,可伴有噁心、呕吐,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安静环境、休息可缓解头痛。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患,多起病于儿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达发病高峰,女性多见,男女患者比例约为二至三,人群中患病率为5%至10%,常有遗传背景。


约60%的偏头痛病人有家族史,其亲属出现偏头痛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三至六倍,家族性偏头痛患者尚未发现一致的孟德尔遗传规律,反映了不同外显率及多基因遗传特徵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


严重影响生活工作


偏头痛发作可由某些食物和药物诱发,食物包括含酪胺的奶酪、含亚硝酸盐防腐剂的肉类和腌制食品、含苯乙胺的朱古力、食品添加剂如谷氨酸钠(味精)、红酒及葡萄酒等。药物包括口服避孕药和血管扩张剂如硝酸甘油等。另外一些环境和精神因素如紧张、过劳、情绪激动、睡眠过度或过少、月经、强光也可诱发。


偏头痛频繁发作将影响患者的生活工作,最直接的就是影响睡眠,因为睡眠不足,白天就没精神,工作也大受影响。而且有部分患者常常是一工作就发作,十分耽误事务。同时,人久患头痛疾病,性格发生变化,往往性情变得暴躁。又因为久治不愈,生活受到重大影响,心理脆弱,丧失信心,时间长了,对心脑血管将产生不利影响,临床上头痛发作后脑血栓、高血压、脑出血,临床也较常见。而偏头痛诊断应结合偏头痛发作类型,家族史,临床表现和神经系统检查进行综合判断。


避免强光直接刺激


市民要避免头痛诱发因素,要预防偏头疼的发作,首先消除或减少偏头疼的诱因,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强光线的直接刺激,如避免直视汽车玻璃的反光;避免从较暗的室内向光线明亮的室外眺望;避免对视光线强烈的霓虹灯;避免情绪紧张;避免服用血管扩张剂等药物;避免饮用红酒和进食含奶酪的食物,如咖啡、朱古力及熏鱼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