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15部作品脍炙人口 #拍成电影电视剧
发佈日期 : 2018-10-31

《鹿鼎记》是金庸封笔之作,其后无綫拍成电视剧,梁
陈玉莲与刘德华在《神鵰侠侣》饰演的小龙女及杨过深
《鹿鼎记》是金庸封笔之作,其后无綫拍成电视剧,梁
陈玉莲与刘德华在《神鵰侠侣》饰演的小龙女及杨过深

【本报港闻部报道】金庸笔下英雄人物无数,15部武侠小说脍炙人口,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等的更是多不胜数。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等均是在饰演杨过、韦小宝、郭靖等角色后为人熟悉、走红,可见金庸笔锋影响力有多巨大。刘德华表示,金庸逝世是「武侠世界的一个大损失」。


射鵰三部曲 艺人纷走红


由第一部发表的《书剑恩仇录》,到封笔之作《鹿鼎记》,金庸在17年间完成15部武侠小说,每一部均脍炙人口,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亦自然不过。除《鸳鸯刀》和《飞狐外传》被改编成电影作品,而没有被拍成电视剧外,其余13部作品都曾被改编成电视剧,当中又以《射鵰英雄传》被翻拍最多,达10次,包括最近一次曾在内地掀起热潮、由杨旭文及李一桐饰演郭靖及黄蓉的版本。《射鵰英雄传》其他经典版本,还包括黄日华、翁美玲的1983年版本;以及张智霖、朱茵的1994年版本。


至于监制李添胜是本港改编金庸作品成电视剧最多的人,合共九次,包括两次改编《鹿鼎记》。


《射鵰英雄传》是「射鵰三部曲」的第一部,其余两部分别为《神鵰侠侣》、《倚天屠龙记》。刘德华、陈玉莲分饰杨过、小龙女的1983年版本,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经典。刘德华表示:「金庸老师是一个武侠小说世界的奇人,自己能够演出他笔下的角色杨过是一个缘份。当年成立『天幕』的创业作《91神鵰侠侣》也是金庸老师将其小说作品《神鵰侠侣》给他的电影命名。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关心他的身体状况,他的离世绝对是武侠世界的一个大损失,愿他一路好走,其家人亦能节哀。」


陈玉莲在社交网站Facebook发帖文称:「R.I.P Mr.Jin Yong武侠小说泰斗,一路好走。」她又上载了当年《神鵰侠侣》开镜的剪报,当日金庸亲自为神鵰点睛,并与刘德华等人合照。


至于梁朝伟曾多次演出金庸作品,《鹿鼎记》韦小宝更堪称经典,他表示自己是金庸的书迷,能够演出其笔下人物很幸运。黄日华演出过《射鵰英雄传》郭靖及《天龙八部》乔峰两个角色,对于金庸离世深感难过:「真的可以讲句『没有金庸就没有黄日华』。一路走好、永远怀念金庸先生。」


汪明荃在1978年演出电视剧《倚天屠龙记》,对于金庸离世感到很不捨,又赞扬对方在文学方面有很大贡献,影响全世界华人地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