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基督城恐袭后实施更严格枪管 美参议员:要学新西兰
发佈日期 : 2019-03-23

阿德恩(中)戴上头巾出席悼念仪式,以示新西兰全国
新西兰大批民众悼念清真寺恐袭遇难者。
阿德恩(中)戴上头巾出席悼念仪式,以示新西兰全国
新西兰大批民众悼念清真寺恐袭遇难者。

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恐怖袭击发生一星期,新西兰政府将昨日定为全国哀悼日,总理阿德恩与大批民众出席悼念仪式,女性均戴上伊斯兰头巾,以示团结。阿德恩前日宣布,将实施更为严格的枪械管制措施,有美国参议员认为,当地经常发生涉及枪械的命案,应该向新西兰好好学习。 本报国际组报道


新西兰政府昨午在基督城哈格利公园(Hagley Park)举行悼念仪式,阿德恩与大约5,000名民众一同出席;其中一间遇袭清真寺位于基督城哈格利公园的不远处。阿德恩表示,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为死难者默哀:「当身体任何部分受苦,整个身体都感受到痛楚。新西兰和你一同哀悼,我们是一体。」


总理阿德恩戴头巾示团结


负责讲道的穆斯林领袖富达,来自遇袭清真寺。他首先感谢阿德恩应对事件的方式,认为是给全球各国领袖上了宝贵一课:「我们展示出新西兰是牢不可破的,致我们的总理,谢谢你,感谢你的领导,这给全球领袖上了一课,感谢你把我们的家庭拉近了,以及戴上头巾向我们致意。」富达表示,自己上星期在恐怖分子的眼中见到仇恨和怒火,但现在看到的,是无数当地和全球民众的爱心和同情。富达最后带领全国,默哀两分钟。


除此之外,有团体发起女性戴上伊斯兰头巾,以示对伊斯兰社区的支持,阿德恩等人昨日亦有戴头巾。有基督城民众称:「为甚么我这天戴头巾?首要原因是若有人拿起枪,我要站在他与目标之间,我不想他分辨出我们之间的差异,我们就是无分别。」


另外,阿德恩前日宣布,新西兰将会实施更严格的枪械管制措施,包括禁止出售军用半自动枪械和步枪。她预计,有关法例将于下月11日正式生效,希望有关武器不会再于当地店舖出现,并会退回供应商。


美国经常发生涉及枪械的命案,但枪械管制多年一直无收紧。美国参议员桑德斯在社交网站Twitter表示:「制止枪械暴力的真正行动,就是这样,我们一定要学习新西兰。」民主党众议员奥卡斯奥科迪斯说:「这才是领导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