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信号系统承办商未能准时交报告
发佈日期 : 2019-03-23

■港铁日前发生列车碰撞事故。 (资料图片)

【本报港闻部报道】港铁星期一(18日)列车相撞事故,新信号系统承办商泰雷兹(Thales)原定昨日需要提交报告,据了解泰雷兹仍未向港铁提交调查报告。


事发在本星期一(18日)凌晨,港铁测试新信号系统,期间两辆列车相撞,信号系统承办商泰雷兹原本昨日需要向港铁提交报告,据了解泰雷兹要更多时间拟备事件的初步报告,至今仍未提交。港铁指出在收到报告后,会详细审阅内容,有需要时会向承办商索取进一步资料,并交调查委员会,由本地和海外专家跟进。


消防处发布扶正列车照片


立法会议员莫乃光致函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易志明,就新信号系统设计、港铁与软件供应商之间的软件测试程序提出五大问题,要求委员会尽快召开特别会议,促请港铁交代及追究政府监督港铁不力。


莫乃光提出的问题包括系统供应商事后以电脑模拟测试,发现软件出现问题,当中软件设计、模拟测试流程及范围为何;港铁接纳供应商的安全证书前,有否发现电脑模拟测试程序有问题;第三,信号系统批准测试的流程等。他要求运输及房屋局向港铁就今次事故处罚,并要求港铁定期向政府匯报新信号系统测试相关的情况,严谨监控信号系统测试进度,保障公众安全。


另外,在今次协助扶正两列列车,消防处人员亦应获得赞许。其实消防处前晚(21日)亦在社交网facebook发布片段,当中可见消防员出动工具协助扶正列车的照片。片中分区指挥官(港岛中)汤忠伟指出,事发当日早上约7时,应港铁要求,派出7架消防车、逾30名消防员包括「坍塌搜救专队」提供协助;进入中环站后,发觉现场空间十分狭窄,不能使用大型吊重机器;加上出事列车上方有电缆,令他们可唧高车卡的空间有限。他称与港铁工程师商量后,处方带来重约50吨的油压积及重达54吨的气垫积,逐步抬起出轨列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