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法改會初步支持訂立《檔案法》 展開3個月公眾諮詢
發佈日期 : 2018-12-06 19:27:24

(now新聞截圖)

法律改革委員會轄下的檔案法小組委員會針對訂立《檔案法》,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初步認為有理據支持立法,形容歷史檔案是政府承擔責任的工具,妥善保存能夠令政府達至透明問責,對將來的政府亦有指導作用;至於會否加入刑事罰則,要視乎諮詢結果,強調罰則要合理,否則會影響公務員士氣。


諮詢文件指出,現時的行政規則和指引本質上無法律效力,部門開立滿30年的政府檔案,應移交歷史檔案館鑑定,評核應否永久保存。法改會審視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不少地方是少於30年,委員會建議思考是否縮短期限。


文件提到,過往曾發生有部門未經授權銷毀檔案,以及遺失檔案無即時報告等。委員會指出,良好的公共檔案管理制度,必須有足夠措施確保部門遵從規定,可以用法律或強制性規定等較嚴厲方式實行,但加強妥善檔案管理文化的措施同樣重要。


檔案處前處長認為必須具備罰則


政府檔案處前處長朱福強認為,《檔案法》必須具備罰則,否則公務員繼續有很大權力決定是否移交或銷毀檔案,令法例淪為「無牙」法律。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對於諮詢文件未有明確立法方向和時間表感到失望,希望法改會盡快完成最終報告,政府亦可以在公眾諮詢期間同步制定立法時間表。


政府歡迎就《檔案法》展開公眾諮詢 ,強調重視檔案的完整性,對訂立《檔案法》持正面態度,會適當跟進法改會日後提交的報告,現階段會繼續加強檔案管理的工作。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