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4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安达臣道石矿场半世纪的告别 吕志和:将来这个社区会好靓
发佈日期 : 2017-07-26 20:08:55

吕志和(右六)出席移交仪式。(政府新闻处图片)

嘉华集团旗下的嘉华建材有限公司周三(26日)举行移交仪式,将营运超过半世纪的安达臣道石矿场,交还给政府作住宅发展,日后将发展成2.5万人居住的社区,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坦言对这片发迹地依依不捨。


1956年,位于九龙秀茂坪的安达臣道石矿场投入营运,初期靠人手「揼石仔」开採。1964年,嘉华集团成功投得此地开採权,是香港首家取得採矿牌照的公司,也因此成就吕志和「石矿大王」的称号。


嘉华集团其后逐步引入大型自动机械,生产混凝土、沥青、石料,成为香港建材的主要来源。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多项大型基础建设动工,矿场进入生产高峰期,至今共为香港提供近1亿吨建材。


位列今年美国《福布斯》杂志香港富豪榜第6位的吕志和说,香港三分之一楼宇,以及香港国际机场、青马大桥,均由他们供应建材。


预计可容纳2.5万人


随着建造成本上升,加上工序转变,沙石逐渐改由内地进口,港府与嘉华集团1997年签订合约修復及美化石矿场,平整约40公顷的土地,石矿场后方的山坡修葺成台阶形,种植超过20万棵树。


石矿场交还政府后,将规划成新社区,兴建9400多个私人及资助房屋单位,预计容纳约2.5万人,最快2023至2024年可供入住。吕志和依依不捨地说:「这是自己50多年的心血!将来这个社区会好靓。」


安达臣道石矿场完成歷史任务后,本港只余下新界蓝地石矿场仍在营运,吕志和希望,当局将来再物色合适地点营运新石矿场。


《成报》Facebook连结

您可能有兴趣:

1
习近平今天出席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 并与普京举行会谈

2
约旦将与美国、埃及和巴勒斯坦举行峰会讨论以巴局势

3
以军指武装分子火箭弹误中医院 否认空袭加沙医院 

4
今日开学 提早出门

5
习近平将缺席G20领导人峰会 拜登感到失望

6
苏丹冲突持续 联合国警告或破坏整个地区稳定

7
拜登抵达伦敦会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伟诚

8
李启言父:儿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渐有自主迹象

9
泽连斯基称正进行反攻及防御 拒详细说明反攻处哪阶段

10
特朗普指当局指控荒谬及干预选举 强调无做过不当事情

11
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总统 普京祝贺赞赏其对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关西机场 机头明显凹陷或撞到雀鸟

13
意大利总理称是否决定维持一带一路成员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国北部一间小学金属屋顶倒塌 6死18伤

15
美国务院批评中国限制採购美光科技产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