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被稱「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近日關係急劇變化 捲撰文外交風波 美駐華大使突宣布離任
發佈日期 : 2020-09-15

蓬佩奧感謝布蘭斯塔德的貢獻。
布蘭斯塔德將於下月卸任,並離開北京。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布蘭斯塔德任內最自豪
蓬佩奧感謝布蘭斯塔德的貢獻。
布蘭斯塔德將於下月卸任,並離開北京。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關係緊張之際,上任三年多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突然決定將於下月初卸任,同時離開北京。布蘭斯塔德表示,中國與美國正在重新平衡雙方的關係,以達至公平、對等,而自己最自豪的工作,就是任內中美達成了首階段貿易協議。布蘭斯塔德在2017年上任之初,被形容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識逾30年,但近日捲入了外交風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拒絕刊登布蘭斯塔德的文章,中國外交部則批評是美方設局惡意抹黑中方。

美國駐華大使館昨日宣布,上任三年多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將於10月初卸任,並離開北京。聲明指出,布蘭斯塔德是在上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時,確認這個決定。大使館在聲明中引述了布蘭斯塔德稱:「我最自豪的是我們為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為我們在美國的社區帶來切實結果的工作。」他又提及,成功推動中方將強力止痛藥芬太尼列入受管控物品,減少流入美國,可能挽救了數千名美國人性命。

中美達貿易協議 最感自豪

布蘭斯塔德稱,原本打算任內走訪中國所有省份及自治區、了解中國人民,不過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他的行程,任內他只到過26個省及自治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感謝布蘭斯塔德的貢獻,令美中關係變得目標為本、互惠和公平,又指布蘭斯塔德當年獲特朗普委任,是因為對方有豐富經驗與中國打交道,在重要的美中關係中維護美國的利益和理念,是代表華府的最佳人選。不過,蓬佩奧並沒有談及布蘭斯塔德卸任的原因,以及特朗普提名由誰接任。

布蘭斯塔德現年73歲,他在2017年7月正式就任美國駐華大使,此前擔任美國愛荷華州長多年。布蘭斯塔德曾被中方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對華經驗豐富,在1983年時推動愛荷華州與中國河北省結成姐妹州省,1985年接待了時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習近平當年帶領河北省玉米加工考察團到訪愛荷華州。2012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重訪愛荷華州,布蘭斯塔德曾設晚宴招待。彭博社曾報道,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都對農業有濃厚興趣,因此結下友誼。

華官媒拒刊撰文 引發爭議

不過,布蘭斯塔德與中國的關係,近期似乎有所轉變。布蘭斯塔德上月署名一篇文章,但被《人民日報》拒絕刊登。布蘭斯塔德在該文章中稱,美中兩國自接觸以來,美國接受了中國領導層呼籲的專注合作領域,擱置分歧,而美國在解決自己關切的問題時,卻「取得的進展少之有少」。兩國關係帶來的「對美國人民重要的結果愈來愈少」,並且雙邊關係「變得愈來愈不平衡」。

此後,蓬佩奧發表一篇題為《中國虛偽的宣傳系統》的聲明,稱《人民日報》的態度再次暴露了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以及北京的虛偽。《人民日報》反駁文章內容與事實不符,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茬。」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