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東奧倒數2個月 美籲國民勿赴日本 分析稱或為取消舉辦提供下台階
發佈日期 : 2021-05-26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揭幕,倒數大約兩個月。不過,在東奧舉行前夕,美國國務院對日本旅遊警示級別,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級,呼籲美國國民不要前往日本旅行,而已在當地旅遊的美國人要保持清潔,避免接觸病人。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雖然美國對日本發出最高級別的旅遊警示,但相信沒有改變美國對日本舉辦奧運的支持,日本正與美國政府保持密切聯繫。


美國疾控中心最新指引提到,鑑於日本疫情,即使是完成接種疫苗的旅客,仍有可能在當地感染變種病毒,因此美國國務院將日本的旅遊警告,由第三級的「重新考慮旅遊計劃」,提升至最嚴重的第四級,令外界關注美國會否取消派團參與東京奧運。東京奧運大臣丸川珠代表示,提升旅遊警示不影響美國派員參加比賽。丸川珠代說,目前看不到對奧運有任何影響,並強調這是為了疾病的預防和管理,並沒有禁止必要時的往來。美國奧委會說,運動員在出發前、抵步後,以及奧運期間要接受病毒檢測,再配合各方訂立的防疫措施,有信心可以確保美國參賽運動員的安全。


#日政府相信美續支持舉行


《日本經濟新聞》的評論文章認為,美國的做法是為日本提供「下台階」,有藉口終止舉辦奧運。文章稱,現時距離奧運開幕只剩兩個月,目前是決定終止辦奧運的最後機會,華府察覺到日本政府處理困難,於是在這個關鍵時刻,提升日本旅遊警告,令日本執政黨以「外界壓力」大增為理由,無奈放棄舉辦東京奧運。而且今屆日本眾議院任期將於10月結束,在換屆選舉來臨前,各黨派對東京奧運的取態,將會對選舉造成很大影響。日本《每日新聞》的最新民調顯示,63%受訪民眾認為東京奧運應該取消或延期。


此外,日媒TBS報道,澳洲女子壘球隊將在6月1日抵達日本,直到賽前的一個半月,預定將在群馬縣太田村進行賽前的最後調整,而這也是第一支奧運選手團抵達日本。報道稱,團隊成員大約30人,基於防疫準備,該團所有成員都會事先接種疫苗,並在抵達日本後14天內,每天接受檢測。選手團的活動範圍也將僅限於往返酒店與練習場之間。雖然太田村原規劃讓選手團與當地人士交流,但基於防疫,並不會讓選手團與一般民眾互動。


#逾60%受訪民眾認為應停辦


報道指出,對於籌辦東京奧運,日本全國原有528個地方自治團體登錄願意接待選手團,但到目前為止,已有約有60個地方自治團體放棄。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柯茲日前和東奧組委會舉行聯席會議,並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即使今年7月日本仍處於緊急狀態,東京也將在今年夏天舉行比賽。


另外,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估算,如果東京奧運和殘奧會停止舉辦,經濟損失將達到1.8萬億日圓(折合約1,282億港元)規模。發表估算結果的是野村的高級經濟學家木內登英。基於東京奧組委去年12月公布的預算等,根據國內觀眾入場與否和規模,分別分析了對門票購買和相關消費支出等的影響金額。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