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指示威戴豬嘴或V煞面具 非合理蒙面 鄧炳強:仍存國安隱患 有必要保留《禁蒙面法》
發佈日期 : 2023-03-23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目前香港仍存在國家安全隱患

【本報記者報道】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目前香港仍存在國家安全隱患,因此有必要保留禁蒙面法,並指密切留意社會情況,適時作檢討。他強調,如果有示威者戴俗稱「豬嘴」的防毒面罩或者「V煞」面具,就並非合理蒙面情況。

新思維狄志遠指出,目前社會環境與反修例風波期間已有很大差別,認為是適當時候檢討法例,放寬合理辯解,令市民可更安心參與合法示威。民建聯李世榮就關注,市民如感到不適戴口罩參加集會,是否需要先領取「醫生紙」。工聯會陳穎欣批評有議員想放寬法例是居心叵測,建議政府加重罰則。

75人犯禁蒙面法被檢控

鄧炳強說,雖然口罩令已取消,政府明白市民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戴口罩,而禁蒙面法只適用於《公安條例》下的公眾集會及遊行,或非法及未經批准的集結,並不會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佩戴口罩。

鄧炳強說,警方會視乎當事人有否合理辯解,包括工作時有人身安全需要、宗教理由、或事前已存在的醫學或健康理由等,決定是否拘捕。他舉例如果有示威者戴俗稱「豬嘴」的防毒面罩或者「V煞」面具,就並非合理情況;如果有人聲稱有病,警方會考慮當事人的行為是否符合宣稱的情況。

鄧炳強提及自禁蒙面法生效以來,有75人因相關罪行被檢控,當中26人被定罪,刑期由10日至8個月不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