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動物集體特性引入納米機械人
發佈日期 : 2018-08-31

張立教授(右)和博士研究生俞江帆的團隊,正與中大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文大學(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將動物集體行動的特性引入納米機械人,這種具有環境微型群體在生物醫學應用具有很大的潛力,例如用作標靶治療,這種技術有望於日後用作治療中風。


有望用作治療中風


動物集體行動在自然界並不罕見,大大小小的群體例如鳥群、魚群和細菌菌落等,每個個體之間會互相溝通,根據其所在的環境改變群體形態,例如一群螞蟻互相支撐身體以形成鏈狀形態,穿越複雜地形。受到自然界的啟發,研究人員希望將這個特性賦予納米機械人,使它們可以相互協作,完成單一納米機械人群體無法實現的目標。


張教授的團隊利用動態自組裝技術,成功將幾百萬個分散的磁性納米粒子組裝成可控的人工微型群體。


透過調節磁場的振幅和頻率,這一種條狀微型群體可以進行多種可逆的形態變化,包括伸長和縮短,還有可控的分裂和融合。


他昨日表示:「這種微型群體除了為微加工和精密控制等工業技術提供有效解決方案外,在標靶治療方面亦有很大的應用潛力。研究人員可透過對納米機械人群體進行編程,在微創手術中協助醫生進行複雜的任務,例如穿過人體內的狹小通道。團隊正與中大醫學院合作,進一步研究如何將納米機械人的群體特性應用於臨床體內檢測及治療。」


該研究由香港研究資助局(RGC)、創新科技署(ITC)及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CURI)資助。張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微米/納米機器人及其生物醫學應用。張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機器人學和材料科學的頂級期刊上,如Science Robotics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