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申分期交税豁附加费网民批无用
发佈日期 : 2019-12-06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前日宣布推出第四轮纾困措施,当中包括让有需要的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在申请分期缴付税款时,可获豁免加徵附加费。税务局昨日公布有关细节,申请人需要证明自己「财政状况有问题」,包括需要提交最近三个月的银行存摺、月结单、收支表等资料,才有机会获批分期缴税,届时才可豁免交附加费。有网民批评,分期交税本身已没甚用处,豁免交附加费更是可有可无。

对于政府的措施,不少网民均大表质疑。有网民批评,分期交税本身已没甚用处,毕竟最终还是要交税,而豁免交附加费更是可有可无,「本来交税金额已经够少,分期根本没用处,更何况说豁免交附加费,更是少得可怜」。

#附加费少得可有可无

在现行政策下,纳税人因入息或利润下降或因周转困难,而未能依期清缴税款,可申请缓缴暂缴税或分期缴税。申请分期缴税,但需要缴交迟交税款的附加费。费用方面,税务局一般会就在缴税期限日仍未清缴的税款徵收不多于5%的附加费;在缴税限期日六个月后仍未缴交的税款和5%的附加费,会加徵不多于10%的附加费。因此,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日公布的其中一项纾困措施,是豁免这项附加费。

简单而言,如果当事人需要缴税一万元,可省回大约5%的附加费,即大约500元,如果在缴税限期日六个月后仍未缴交的税款和5%的附加费,就再省回1,000元。

#须证明财政存在问题

税务局昨日公布相关纾困措施的申请细节,称凡因财政困难获批准分期缴付于今年12月至明年间发出的2018/19课税年度薪俸税、利得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税单的纳税人,如能依期缴交所有分期款项,则可获豁免徵收附加费,豁免期以税单的缴税期限日起计的一年为上限。如纳税人已在缴税期限日依期缴付税单的第一期税款,但获批准分期缴付税单的第二期税款,一年的豁免上限会由税单的第二期税款的缴税期限日起计。

不过,申请人需要证明自己「财政状况有问题」,包括需要提交过去三个月的银行月结单/存摺副本,以及过去三个月的收入及支出详情,而经营业务的人士还须提交最近三个月的管理帐目(包括损益表及资产负债表)、现金流转状况及预测表等资料,才有机会获批分期缴税,届时才可豁免交附加费。纳税人可透过多项办法申请,包括填妥申请表格
;亲身到税务大楼6字楼(个别人士)或7字楼(法团、合伙业务及离港个案)追讨欠税组办理;以及以书面申请。税务局设立提交申请传真号码25196757,以及专用邮箱(香港告士打道邮政局邮箱28497号),接收申请。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