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炸弹组件完备可引爆 警方不排除社区藏更多枪械
发佈日期 : 2019-12-11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华仁书院一处斜坡隐蔽处前天下午惊现两个放满铁钉的土制炸弹装置,警方爆炸品处理课即日到场移除。警方昨晚在社交媒体上传影片,指经检查后,证实炸弹组件完备可被引爆,炸弹含硝铵成份,与2011年挪威恐怖袭击使用的相类,威力强大。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把炸弹案及早前检获真枪案合併调查,不排除不法份子在社区内藏有更多枪械,以及具杀伤力炸药。

警方发放的影片中,警察公共关係科警司刘肇邦表示,两个土制炸弹与2011年在挪威的恐怖袭击中使用的炸弹性质相类似,同样含有硝铵成份,当时炸弹被收藏在一辆白色货车中,然后以遥控引爆,造成至少8人死亡30人受伤,最近的大厦共有半栋被炸毁,威力强大。

#O记将检真枪案合併调查

刘肇邦指出,综合搜集所得的情报及调查,今次未必是个别事件。警方于12月8日警方检获真枪及实弹,拘捕多人,认为有人计划除了使用枪械外,亦会使用炸药伤人。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将两案合併调查,目前正追查弹药来源及犯罪集团。警方不排除不法份子在社区内藏有更多枪械,以及具杀伤力炸药。市民发现怀疑爆炸品,不应干扰,应尽快离开现场及报警。

爆炸品处理课炸弹处理主任李展超在影片中表示,炸弹爆炸时会产生强大的热力,以及气压,亦即冲击波,而冲击波有强大威力,甚至产生撕裂效果,对人造成内伤,甚至截肢。他指出,土制炸弹有别于一般的枪械使用,例如有特定目标、弹道,由于爆炸品爆炸时是无差别向外扩散,任何人在爆炸品直线范围,甚至不是直线范围,即使在保护物保护下,亦可能被气压、碎片的折射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两个土制炸弹摆放于人烟稠密的地方引爆,对现场人士会有严重损害,大部分公众人士会死亡。

#华仁:无证据显示与师生有关

以炸药数量及性质推算,如果炸弹被引爆,附近50至100米都被波及,以昨日发现的地点计算,对开皇后大道东整段马路都会受到影响。李表示,如果发生爆炸,由于它在学校护土墙下方,爆炸威力可以对学校、地基构成一定损害,对下面的途人、使用附近行人天桥的人士、等巴士的途人、车辆都会造成严重损害及死亡。

香港华仁书院学生昨天如常上课及考试,有学生表示虽然担心,但仍要回学校考试。有家长相信校方会保障学生安全。助理校监苏英麟表示,发现爆炸品的位置虽然是学校的私人地方,但公众可容易接触到有关范围,没有证据显示事件与学校的学生或教职员有关,又认为暂时不应将事件联繫到任何社会事件。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