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教协斥教育局散播白色恐怖
发佈日期 : 2019-12-20


【本报港闻部报道】反修例风波持续逾半年,被捕人士当中包括教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昨日向全港中小学发信称,会严肃跟进每宗涉及教师专业操守的个案,不论是失德或是违法行为,如果情节严重,当局会考虑取消有关教师的註册。教协指出,由今年8月开始,接获20多宗教师求助个案,17宗因社交平台发表的言论而被投诉,形容教育局是在散播白色恐怖。

教协昨日召开记者会,会长冯伟华、副会长叶建源均有出席。叶建源表示,教协及自己的议员办事处,由今年8月开始接获20宗教师求助个案,有17宗涉及在社交媒体发表的言论后被投诉,当中九宗被裁定专业失当,其中两名教师已被发出谴责信,教育局向一名教师发出「Advisory Letter」。他批评,教育局无理侵害教师在私人领域的言论自由,因为帖文属朋友限制,并不牵涉班房裏教学内容。

#调查过程违程序公义

冯伟华质疑教育局违反程序公义,其中五宗向教协求助的个案称,教育局只间接透过学校进行调查,要求学校就指定的数项问题作回应,却无直接通知涉事教师及向他们提供相关资讯,局方首次接触涉事教师,竟告知教师已被局方裁定专业失当,同时有被投诉的教师主动要求教育局告知调查的性质,教育局仅称在考虑所有有关资料后,如投诉成立,会按既定程序和做法,採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他表示,根据现时《学校处理投诉指引》,学校不应处理匿名投诉,但接获的求助个案都属匿名投诉,因此质疑局方的处理准则,不应在纪律程序接纳属违法手段所取得的截图为证据。教协要求教育局停止草率立案调查教师在私人社交平台发表的言论,终止相关的调查和裁决,建议凡涉及教师纪律问题,应安排聆讯会面。

#教育局向中小学发信

至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昨日向全港中小学的师生及家长发信表示,局方会严肃跟进每宗涉及教师专业操守的个案,不论是失德或是违法的行为,若情节严重,会考虑取消有关教师的註册。

杨润雄说,学校不是政治角力的场所,因此同学不应在校内举行或参加宣示政治立场的活动,包括罢课、唱歌、喊口号、拉人链等,或派发政治宣传物品,所有在校内举办的活动必须先获校方批准,学生亦不宜穿着校服参加校外政治活动,以免令人误会活动代表学校其他师生立场。他表示,最令人痛心的是看到有学生在暴力事件受伤或被捕,再次提醒学生必须三思而后行,不要被看似高尚的理念误导,多感受家人的爱和关怀,切勿以身试法。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