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晨光万事屋申成立公司 公司註册处要求解释访问言论
发佈日期 : 2020-06-01


【本报记者报道】反修例示威浪潮持续未完全平息,亦有人提出「黄色经济圈」概念,透过消费等经济方式,支持相同理念者。专门为示威者提供工作配对的网店「晨光万事屋」,于3月底时向公司註册处申请成立公司,不过近日处方回信时,引用该店的访问及社交媒体内容,要求解释何为「黄色经济圈」、「手足」等字眼。

晨光万事屋于Facebook发帖指,由专业秘书公司帮助开设公司,一切文件齐备,期间公司註册处对于名称、业务等查询亦妥善并礼貌回覆,无提及任何政治立场或口号。然而,其后收到公司註册处对「过往言论逐字逐句嘅审查信件」,认为政府对公司法人资格需要经过言论审查,质疑「红线已经愈划愈多」,表示享有的自由空间可能随时失去。

#忧形成白色恐怖

晨光万事屋早前(5月29日)收到公司註册处回信,内容列出该店的社交媒体及访问内容,要求解释「手足」、「以黄行先」、「独派」、「黄色经济圈」、「抗战」、「暴政最后都会倒台」、「革命」等字眼。处方于信中提到,在考虑註册公司时,会考虑是否合符《公司条例》第67及100条。翻查资料,67条提到「公司只可为合法目的而组成」;100条则规定公司的名字,不可使用「令人反感或因其他原因属违反公众利益的名称」,以及「由该公司使用即会构成刑事罪行的名称」。

晨光万事屋认为,所收的公司註册处信件,内容犹如立法会选举时,选举主任在「DQ」候选人前所发的信件,同样问及政治立场。文中举例,例如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都曾向选举主任表示不支持港独,但最终都不获接纳。他认为,政府忌讳「黄色经济圈」等概念,审查公司政治理念,担心形成白色恐怖。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