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或列央视 中新社为外国使团
发佈日期 : 2020-06-05


【本报记者报道】继新华社等中国国营媒体驻美机构,被美国列为「外国使团」后,有传美国将扩大有关名单,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中新社等至少四间中国官媒,均将被列作「外国使团」。根据美国相关法例,被列为「外国使团」的机构,需要向美国国务院登记在美国的僱员人数及财产。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会再把至少四间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名单中预料包括中央电视台(CCTV)、中新社,而中新社是中国国营通讯社之一。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最快会在今日宣布有关措施。根据美国1982年《外国使团法》,被认定为「外交使团」实体的驻美机构必须披露他们的人员名单、僱用和解僱决定,并向国务院登记机构在美国租赁或拥有的房产。在租赁或购买新的房产前,还必须获得事先批准。

#购新房产前须获批准

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媒体角力,源于美国《华尔街日报》在2月3日刊发了美国巴德学院教授米德所撰写的评论文章,报社编辑为文章加上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标题。中方批评是辱华,之后把该报三名驻京记者驱逐出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时发声明回应称:「正确的回应是提出论据反驳,而非限制言论。美国希望中国人民与美国人一样,享有接收准确信息和言论的自由。」

美国之后对五间中国国营媒体驻美机构的中国人员设限及列作「外国使团」,包括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以作回应。蓬佩奥表示,这些机构并不是独立新闻媒体,实际上由中共政府控制,形容与在中国的外国媒体机构不一样,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华企制裁名单今生效

时至今年3月,美国再限制这些机构在美国的中国僱员人数,由160人减至100人,以报復北京「长期以来对美国记者的恐吓和骚扰」。中方採取反制措施,宣布撤销《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几乎所有美国记者的工作签证,称此举是「被迫进行的必要反制」。

另外,美国商务部上月宣布,将33间中国企业各机构列入经济制裁黑名单,原因是侵犯新疆人权和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这份名单,将于今日生效,限制美国企业(包括海外涉及美国科技内容的生产)向这些机构出售产品,即使美国企业可申请特别许可,但仍有可能被拒绝。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