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Google停供用户数据 料拖慢查社交媒体骗案 香港须经《司法互助条约》向美国提请求
发佈日期 : 2020-08-15

警方一直向市民宣传小心骗案的讯息。
Google决定不再直接向香港政府提供数据。
警方发言人表示,只会在有必要时,按照相关法例等既
图为律政中心。
警方一直向市民宣传小心骗案的讯息。
Google决定不再直接向香港政府提供数据。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大型科技公司Google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后,不会再直接应香港当局要求,提供用户的数据,美国以外的机构,可以透过外交程序,寻求以供刑事调查之用的数据资料。Google星期四通知香港警方,指当局需要透过美国的《司法互助条约》提出任何数据请求。据了解,香港警方目前以向Google索取有关社交媒体骗案居多,例如调查帐户持有人的IP地址,如现在改变要透过律政司经司法互助渠道索取资料,势阻慢调查进度,难以及时查出疑犯,对需要分秒必争侦破的骗案造成打击。


互联网搜寻器Google发声明,指《港区国安法》在香港实施后,将停止直接回应香港当局要求索取用户数据的要求。Google表示,新法例在6月生效后,从未向香港当局提供任何数据,往后亦不会再直接回应有关要求,并指美国以外的机构与过往一样,可透过外交程序,寻求以供刑事调查所需的数据资料,并指公司会拒绝范围太广泛的数据请求,以保护用户私隐。


#Google通知港警须经美国总部


Google于本周四通知香港警方,往后向Google索取数据时,需要透过美国的《司法互助条约》作出请求,有关过程繁琐,需要通过美国司法部处理,过程一般需时数星期甚至数月。报道又指,相关新安排等同将香港当成中国内地处理。


警察公共关係科回覆查询查询时表示,调查各类型案件时,会向有关人士或机构,包括服务供应商,要求提供资料或作出配合,强调只会于有必要时,按照相关的法例,如《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等既定程序或守则行事。
#索取IP地址较多 查帐户持有人


据了解,目前以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向「Google香港」索取资料为主,大多数是用以调查社交媒体骗案及网络罪行,例如要求查出帐户的IP地址,再调查疑犯位置。如目前须透过Google美国总部提请要求,相信时间会阻慢,对于需要分秒必争侦破的骗案造成打击。


实施港区国安法后,除了Google以外,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科技公司,早前先后宣布暂停处理香港执法机构索取用户资料的要求。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