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传正推动美投资者夺过半数股权 特朗普36小时内 决定TikTok在美命运
发佈日期 : 2020-09-18

全球不少年轻人爱在TikTok上分享各种短片。
TikTok母公司是中国的字节跳动。
特朗普将决定TikTok在美国的命运。
甲骨文在最后阶段一直参与磋商。
全球不少年轻人爱在TikTok上分享各种短片。
TikTok母公司是中国的字节跳动。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短片应用程式TikTok在美国的命运,快将揭晓。美国传媒报道,总统特朗普将在24至36小时之内,便会决定是否批准相关方案,而根据方案,美国企业甲骨文将得到TikTok大约20%股权,并成为TikTok在美业务的「信任技术伙伴」,并有传特朗普政府正推动美国企业取得TikTok新业务过半股权。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前日曾经表示,不满甲骨文竞购TikTok的条款,目前未准备好签署任何协议;他在昨日听取方案细节。至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确认,正与其他公司商讨合作方案。

美国的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在24至36小时之内,决定TikTok在美国的命运。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内阁对是否接受甲骨文与TikTok之间达成的方案,持不同意见,当中最少涉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以及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报道还称,这宗协议除了涉及TikTok与甲骨文之外,还有美国大型零售商沃尔玛。

蓬佩奥忧美用户数据安全

有报道表示,蓬佩奥等人担心字节跳动仍然可以取得美国近一亿名用户的数据,而他们对新架构和中国对公司的影响力亦存有疑问。有美国传媒引述消息报道,姆努钦等白宫官员,正寻求让美国投资者在接管TikTok的新公司中获得过半数股权。《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字节跳动目前大约40%的股份,由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和泛大西洋投资公司等美国投资者持有。至于创办人张一鸣持有不足25%的股份,该公司的员工持有约20%的股份,另外亦有大约20%的股份由其他非美国投资者持有。

华府官员有意将字节跳动的所有资产归新公司所有,而根据美国政府的新计划,甲骨文和沃尔玛会成为投资者,并会与其他美国投资者合共拥有50%以上的股权。报道称,华府正推动增加持股比例,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安排这间总部位于美国的新公司挂牌上市。

彭博社同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字节跳动和甲骨文初步同意竞购TikTok的条款,但白宫的着眼点目前落在对国家安全的忧虑,而财政部已同时把相关意见交予甲骨文,期望条款能再作修改。

事实上,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前日指出,不满甲骨文竞购TikTok的条款,目前未准备好签署任何协议;他在翌日听取简报。有记者问及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将保留公司的大部份资产,甲骨文将收购少数股权,特朗普回应说:「只是从概念而言,我可以吿诉你,我不喜欢这样。」他说:「我未准备好签署任何协议。」他还表示,自己需要听到提议的更多细节。

字节跳动:须得中美批准

特朗普强调,任何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交易,都必须包括向美国政府支付大笔款项,但他指出,根据律师的意见,美国无权要求这么做。他说:「令人惊讶的是,我发现你不被允许这样做。」

至于字节跳动确认,正与一些公司探讨合作方案,解决美国政府及公众,对于TikTok美国用户数据安全的顾虑。有关方案不涉及业务和技术出售,亦尚未签署最终协议,最终协议还需要依法,得到中美相关部门批准。中国外交部敦促美方尊重市场经济及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停止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为外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