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受恶意批评 法官也发火 马道立罕发14页声明反撃 司法机构不应被政治化
发佈日期 : 2020-09-24


【本报记者报道】近期司法机构及个别法官遭受建制派及左媒勐烈抨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昨天下午罕见发表长达14页纸的声明,指鑑于社会近期对法院裁决的评论、意见和批评,强调司法机构绝不应被政治化,对法官或法院的批评要有理有据,认为这类批评可能带有极为严重的指控。连日狙击司法机构、本身是律师的民建联立法会民建联议员周浩鼎昨天仍漠视声明,继续批评「不同判刑都让人感觉偏颇」。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认为,司法机关罕有地公开回应社会人士的指控,相信是受有系统地质疑司法机关,因而认为有需要澄清基本的法治原则及常识。

马道立的声明共长达14页纸,本报将分今明2天刊登。声明指出,司法机构及其职能绝对不应被政治化。法院、法官可以被批评,但批评必须有理可据、理由充分和恰当地提出,否则会损害公众对司法的信心,最终危害香港法治。

公众评论及批评 必须有理可据

有见近日出现不少关于法院、法官多个司法裁决的评论、意见和批评,马道立因而发出声明,解释香港执行司法工作的数个基本原则。他指出,《基本法》确保法院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力,明文说明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评论法院、法官的工作时,必须牢记全部来自《基本法》的原则。

声明强调,法官行使司法权力时以法律为依据,别无其他考虑,其宪制职责不包括对政治问题或争议作出裁决。而处理刑事案件的基本原则当中,首要要求是公平审讯,其他原则包括无罪假定、法庭必须在控方已履行其举证责任至毫无合理疑点的标准才可定罪的规定,以及上诉权利。声明又特别提及保释、判刑、上诉和覆核,认为对这几个层面的评论和批评必须有理可据,对相关背景有正确理解,同时须恰当理解律政司司长代表公众利益对刑事罪行进行检控的角色和责任。

法官必须不偏不倚 被告人可上诉

马道立重申,法官必须不偏不倚,否则,被告人或控方可提出上诉、覆核,或申请取消法官审理有关案件的资格,并可按既定投诉机制向司法机构投诉。

近日遭受批评的法官包括东区法院裁判官何俊尧,他早前审理东区区议员仇栩欣涉袭警案,批评两名作供警员「大话冚大话」,事后遭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去信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投诉。此外,周浩鼎又在FB直播时引述匿名信,信中指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7月3日连同高院法官黄崇厚,召集全港裁判官召开「法律公义」简介会,黄崇厚会上告诫「蓝丝」裁判官说话要小心,两人称不知指控是否属实,但内容令社会忧虑,要求马道立公开交代。司法机构曾回应指「匿名信」内容并不属实,并否认马道立于讲座后开会。但周仍然视若无睹,并遭人向香港律师会投诉。

周浩鼎仍死撑 郭荣铿指法庭构成压力

本身是律师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说,马道立是将法律原则重新表述一次,未能释除公众疑虑。他认为,司法机构过往就不同案件的判刑、保释和量刑方面,都让人感觉偏颇,包括即使被告有机会弃保潜逃,仍然批准保释。

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形容,司法机构罕有作出回应,相信是回应一些议员及报章近来有系统地攻击司法机关,因此需要澄清一些很基本的法治原则和常识。郭荣铿说,坊间批评判词并无问题,但需要按裁决理据作出批评,但近来对司法机关的批评,是史无前例及有系统地攻击。他又说,坊间有提出设立量刑委员会的建议,他认为量刑是司法机关的重要工作,不能外判,亦不由得其他人士指指点点。郭荣铿相信司法机关是意识到,长期并有系统地批评针对某几位法官,是对本港法治有很大影响,亦对法庭构成很大压力。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