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警方 证监重击联合拘12人 冻结9亿资产 纠众吹捧股价高位抛售获利 讯匯谢兆凯仔女落网
发佈日期 : 2021-03-06

警方毒品调查科总警司林敏娴(左三)、毒品调查科(
警方及证监会冻结多个证券及银行户口,检获总值超过
警方毒品调查科总警司林敏娴(左三)、毒品调查科(

【本报记者报道】警方联同证监会採取代号「合璧」联合行动,打击「唱高散货」集团,意指不法集团利用社交平台吹捧股票潜质及价格,误导投资者于高位买入,然后不法集团在高位抛售大量股票,藉此图利。证监会以专业的知识经过详细分析交易数据、社交平台的言论等后,抽丝剥茧,锁定目标,再与警方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组联手调查,拘捕12人,并冻结逾9亿港元资产。据悉,讯匯金融集团创办人谢兆凯的女儿谢旻君(28)及儿子谢东霖(26岁)俱被捕,初步调查他们为主脑角色,主导该个本地庞大的操控证券市场集团。

警方与证监会的联合行动,于前天(3月4日)共出动逾160人,突击搜查全港共27个地方,当中18个是联合搜查。搜查地点包括山顶、中区、湾仔豪宅,位于港岛的证券公司,警方以「洗黑钱」或「诈骗」罪名拘捕7男5女(见表),年龄介乎23至65岁,分别报称证券公司职员、装修工人及生意人等,部分人有夫妇、母子、兄弟、证券公司前同事等关係,当中包括犯罪集团主脑或转移犯罪得益人士。

一主脑寓所藏500万元现金

据悉,被捕的集团主脑有3人,包括谢兆凯的女儿谢旻君(28)及儿子谢东霖(26岁),分别居住山顶及港岛半山的豪宅,其中一人的寓所更被发现藏有500万元现金。所有被捕人士仍现被扣查,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行动中,冻结并检获超过9亿港元资产,包括8,000多万元款项及900多万元财物。在昨天记者会,长枱铺满1000元银纸,场面壮观。

警方毒品调查科总警司林敏娴昨日表示,该犯罪集团成员首先以自己持有或操控他人的证券户口,从低价买入大量涉案股票,之后透过社交平台吹捧某些股票的潜质及价格,误导投资者在高价时买入,但自己却大量抛售股票获利,令股价急挫,导致投资者蒙受严重损失,形容当中涉及市场操控、洗黑钱及诈骗行为。

集团去年起活跃 涉洗黑钱及诈骗

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署理高级警司邹祥有表示,收到证监会转介,调查一个由2018年年底开始运作,去年开始活跃的犯罪集团,他们涉及市场操纵、清洗犯罪得益等行为,利用银行或股票户口,在几个月或一年进行不寻常股票交易或转帐行动。警方重申洗黑钱是严重罪行,可处罚款500万港元及监禁14年。邹补充,2020年较2019年上升210宗骗案举报,但主要来自虚拟货币,无保留唱高散货纪录。

选股价低及交投少的公司股价

监管机构对有人利用社交媒体作「唱高散货」的情况相当关注,早前证监会就相关行为发出新闻稿,先后要求15间经纪行冻结可疑怀疑客户帐户。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证监会发现该犯罪集团会针对一些较小型的上市公司,由于他们的股价低、交易较少,令他们可以较轻易操控股价,又透露证监会已冻结了63个涉案的证券户口。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