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罗冠聪:向英申政治庇护获批
发佈日期 : 2021-04-09

赵立坚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以任
罗冠聪称,自己已获英国批出庇护申请。(资料图片)
赵立坚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以任
罗冠聪称,自己已获英国批出庇护申请。(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前香港众志立法会议员罗冠聪流亡英国,去年12月向英国申请政治庇护。他在社交网站Facebook帖文表示,申请已经获批。他引述英国的批文,称符合根据1951年《日内瓦公约》下,对于难民地位的定义,获得于规定时间内逗留英国的许可。罗冠聪表示,申请歷时约四个月,多次与英国难民审批机关会面。在他的个案中,基于曾面对的政治案件,以及在《港区国安法》下被通缉,诸多证据显示是因为政治迫害而离开家园,且在可见将来无法回港。

罗冠聪在帖文表示,他的审批状况不代表其他人面对的处境,因他们的个案不一定获媒体关注而有新闻佐证,亦有可能因案件内容涉武力冲突而被质疑等。他指出,其他人在面对难民审批时未必能立即给予充足证据,等待面试和结果时伴随对未来的迷茫和焦虑,因此他希望其个案能让英国内政部更了解香港复杂的政治局势,并尽量给予其他人一定的酌情权权,在不损害难民申请门槛准则时,确保受逼害的抗争者可逗留在安全地方。

华斥英为通缉犯提供所谓庇护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罗冠聪是被香港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人,英方如公然为「港独」分子站台,为通缉犯提供所谓庇护,是粗暴干涉香港司法,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也违背英方一向标榜的法治原则。他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包庇违法犯罪分子,英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另外,曾参与民主派初选的新民主同盟区议员黎铭泽,被传已经离开香港而身在英国。黎铭泽昨日在Fcaebook写信给他服务的将军澳广场、新宝城街坊,称经思考多时后,决定不会宣誓,并将于月底辞去西贡区议员一职,又向街坊致歉并感谢街坊信任。他批评,今次宣誓是要「明目张胆窃取2019年选举结果」,并形容是在每位民选议员颈上架起一把刀。他称,考虑自身情况,认为自己可以承担失去区议员一职的代价,决定成为站出来说「不」的人。

他在帖文暗示移民是仅余自由,并引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雷神奇侠3:诸神黄昏》有关漂泊他乡的对白鼓励街坊。他唿吁香港人要尽最大的努力,活出与生俱来的尊严和价值。他在文末表示,自己将放下议员身分,「在不同的地方,继续为香港人努力」,暗示自己不在香港。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