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家属完成接种疫苗 将可探访院舍 须再接受快速病毒检测 冀可豁免费用
发佈日期 : 2021-04-14

罗致光公布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最新探访安排。
位于屯门的康和护老中心(黄金分院)曾经爆疫。(资
特首林郑月娥(中)等官员出席记者会。
长者亲属探访期间须遵守防疫措施。
罗致光公布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最新探访安排。
位于屯门的康和护老中心(黄金分院)曾经爆疫。(资

【本报记者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安老院舍等须停止探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院友的亲友在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14天后,到院舍时再接受快速病毒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便可到院舍探访,期间须遵守防疫措施,全程戴口罩。至于如未接种疫苗的访客,则可在探访前72小时内进行检测并呈阴性结果,再进行快速测试,亦可探访亲友。社会福利署会与业界商讨落实细节。安老服务协会主席陈志育表示,未必所有院舍都适宜放宽。有家属欢迎措施,但希望可以豁免检测费用。


陈志育表示,会要求亲友先进行预约,并安排独立的房间进行探访,又建议规模较小的院舍可利用较通风位置进行探访。他提到目前并非所有安老院舍有条件全面恢復探访,例如有些安老院舍环境、空间较狭窄,未必有独立房间,当访客进入院舍,有机会接触到其他长者,这都需要谨慎处理。


他说,目前只公布了大致做法,仍有大量细节需与社署商讨,加上家属要先接种两剂疫苗,再相隔14天才可探访,料落实执行需时。他关注,不同院舍环境不同,如部分一进入便是公共空间,会接触到其他人,便需研究作特别安排,如会否设置屏风等。


#未接种者须持阴性检测结果


罗致光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安老、残疾院舍暂停探访超过一年,虽然社署特别为每间院舍开设临时职位推行乐龄科技,并协助院友与亲人利用资讯科技保持联络,但不及面对面见面,如亲友完成两剂疫苗及两星期后,探访前接受快速测试,结果呈阴性可探望。若亲友未完成接种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能接种,他们可以在探访前72小时内进行检测并呈阴性结果,同时在探访前再做快速测试并呈阴性结果,就可以探访,政府将与业界商讨落实细节。


罗致光表示,由于院友的身体状况,在染上新冠肺炎后死亡率高,政府在预防感染工作上要十分谨慎,目前全港接种疫苗率较低,会留意进度及科学证据,再考虑是否可以豁免完成接种疫苗的员工进行强制病毒检测。


至于员工接种后可否取代定期检测,罗致光表示,由去年7月至11月,有42名院舍员工、137名院友确诊,而由12月至今,有38名院舍员工确诊、87名院友确诊,反映由12月起要求员工接受强制检测,员工传染给院友数目大大减少。他说,会密切留意接种进度及科学证据,以决定会否豁免。


安老院院友家属林小姐表示,她的妈妈已经是由年头至今,大家已没有见很多个月,虽然安老院有视像电话,没有亲身与她接触,亲密的感觉。她指出,接种疫苗后,虽只有50%或以上的保护率,潜在的风险不是完全没有,但当初完全没有保护之下,而去见老人家时的风险更高。她表示,自己早前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期待可以尽快探访亲友。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